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丹霞地貌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9-1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是考查考生平时知识积累的重要部分,这部分知识范围广泛包罗万象,要求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考生不仅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更要注意总结才能便于记忆。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总结了什么是丹霞地貌,希望能对各位考生带来帮助。


  丹霞地貌


  即以陡崖坡为特征的红层地貌,是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节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


  1928年,我国著名地质教育家、矿床学家、地貌学家冯景兰,以曹丕的《芙蓉池作诗》“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而命名为“丹霞”,意指其美如天上之红霞。


  丹霞地貌在我国广泛分布,相对集中分布在东南、西南和西北三个地区。除中国外,在中欧和澳大利亚等地均有分布,其中中国分布最广。


  中国丹霞


  2009年3月,“中国丹霞”申遗材料通过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中心审核,正式成为“申遗”提名项目,2010年7月提交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表决,8月1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丹霞”申遗系列提名的6个提名地全部分布在中国亚热带湿润区,包括:


  贵州赤水(青年早期)


  福建泰宁(青年期)


  湖南崀山(壮年早期,青壮晚年丹霞地貌均有发育)


  广东丹霞山(壮年期)


  江西龙虎山(老年早期)


  浙江江郎山(老年期)


  张掖丹霞


  张掖丹霞地貌群,俗称“张掖丹霞”,由“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组成,是国内独有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


  中国三大特殊地貌


  我国地形复杂多样,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五种地形齐备,山区面积广大,约占全国面积的2/3;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三阶梯状分布。

 

 


  其中三大特殊地貌为:喀斯特地貌、雅丹地貌和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与雅丹地貌


  丹霞地貌和雅丹地貌其实是不同的。


  雅丹地貌是干燥环境条件下湖积或平原干燥龟裂,定向风沿着龟裂面不断吹蚀,裂隙扩大形成沟槽,峰林峰丛孤峰城堡,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丹霞地貌是湿热环境下,主要受流水侵蚀作用。雅丹地貌则是在干燥环境下,主要受风蚀作用。

 


  雅丹地貌·新疆魔鬼城


  丹霞地貌与喀斯特地貌


  丹霞地貌是发育在红色陆相碎屑岩上,受流水、风蚀、重力共同作用的地貌。


  喀斯特地貌是发育在可溶性岩石上以水蚀作用为主的地貌。可溶性岩石主要为:碳酸盐岩、硫酸盐岩、卤化物岩等。


  喀斯特地貌为水对可溶性岩石溶蚀与沉淀,侵蚀与沉积,以及重力崩塌、堆积形成的地貌。分为:


  正(地表)喀斯特(峰林、峰丛、孤峰平原(桂林)、坡立谷等等);


  负(地下)喀斯特(各种溶洞、地下暗河等)。


  两种地貌的不同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区别:


  (1)基岩不同:丹霞地貌主要材料是红色碎屑岩( 砾岩、砂岩等);喀斯特地貌主要材料是可溶性岩石(石灰岩等)。


  (2)所受外力作用不同:丹霞地貌主要靠垂直节理和外力侵蚀风化作用形成;喀斯特地貌主要靠水溶蚀的力量形成。

 


  喀斯特地貌·云南石林


  抖音踩踏丹霞地貌事件背后的法律常识


  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甘肃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也明确要求,“具有重大科学研究或者观赏价值的岩溶、丹霞、峰林等特殊地质景观,应当予以保护”。


  环境保护法则规定,“公民应当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配合实施环境保护措施”。上述游客的所作所为,分明将法规视若无睹,理应依法严惩。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故意污损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损毁公共场所雕塑,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当然,这只是行政法律责任,如果游客的踩踢丹霞岩石等破坏地质环境的行为,对当地的丹霞地貌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就应当依照侵权责任法等有关规定,承担侵权责任。


  作为游客,不破坏旅游资源,保护自然环境,这是最起码的常识、最基本的公德,也是最应守住的法规红线。


  ——END——


  看完以上知识点,下面来几道题巩固一下吧。


  刷题巩固


  01、如图所示的是哪种典型地貌?(   )


  A.风蚀地貌


  B.冰川地貌


  C.丹霞地貌


  D.喀斯特地貌


  【答案】A


  【解析】风蚀地貌是经由风和风沙流对土壤表面物质及基岩进行的吹蚀和磨蚀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形态。


  冰川地貌是由冰川作用塑造的地表形态。


  丹霞地貌系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特征。


  喀斯特地貌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大多为石灰岩)进行溶蚀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岩溶地貌。图中所示应为风蚀地貌中的雅丹地貌,故选A项。


  02、关于中国地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九寨沟国家地质公园以雅丹地貌闻名


  B. 藏羚羊主要生活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C.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处于武陵山脉的腹地


  D.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答案】A


  【解析】九寨沟处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属松潘,甘孜地槽区,恰好位于我国第二级地貌阶梯的坎前部分,在地貌形态变化最大的裂点线上,地势南高北胝,有高山,峡谷,湖泊,瀑布,溪流,山间平原等多种形态,而是熔岩地貌。D选项200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7届世界遗产大会决定,将中国云南省西北部的“三江并流”自然景观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A选项中的九寨沟国家地质公园并非亚丹地貌。因此正确答案为A选项。


  03、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九寨沟是(   )的典型代表之一


  A. 黄土地貌


  B. 丹霞地貌


  C. 雅丹地貌


  D. 喀斯特地貌


  【答案】D


  【解析】喀斯特地貌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大多为石灰岩)进行溶蚀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溶岩地貌。除溶蚀作用以外,还包括流水的冲蚀、潜蚀,以及坍陷等机械侵蚀过程。中国喀斯特地貌分布广、面积大。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的碳酸盐岩出露地区,面积为91~130万平方千米。其中以广西、贵州和云南东部所占的面积最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喀斯特区之一;西藏和北方一些地区也有分布。广西境内主要是热带和亚热带喀斯特,贵州、云南、西藏多为高原喀斯特,高山喀斯特多分布在四川、云南和西藏等高海拔地区。喀斯特地形地貌除了桂林和云南,九寨沟这些举世闻名的喀斯特地貌以外,在中国的华东地区(包括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和上海六省市),虽然出露地表的石灰岩仅占本区总面积的4.06%(27900㎞?),但仍然发育有形态各异的喀斯特地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04、(多选)下列关于我国地形地貌说法正确的是(   )


  A.新疆地区地形可以简单的概括为三盆夹两山


  B.太行山是我国第二阶梯与第三阶梯的分界线之一


  C.武夷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的代表


  D.秦岭淮河一线既是 1 月 0°C等温线的界限,又是南北方地区分界线


  【答案】BCD


  【解析】A 项错误,新疆地区地形可以简单的概括为三山夹两盆。C 项正确,丹霞地貌——地表呈现红色的状态,广东丹霞山、福建武夷山、江西龙虎山等都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甚至西南地区、中部地区、西北张掖也存在部分丹霞地貌。风蚀蘑菇属于雅丹地貌;云 南石林、桂林山水的溶洞和暗河属于喀斯特地貌。D 项正确,如果改为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则错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