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二十四节气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2-2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古人根据天地运行规律来确定四季循环的起点与终点并划分出二十四节气。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它代表着地球在公转轨道上,二十四个不同的位置。由于地球绕太阳一圈需要365天,所以每隔十五天,才有一个节气,而每个节气,都表示着气候、物候、时候,这“三候”的不同变化。


  二十四节气的分类


  二十四节气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它分为以下24种:


  立春、 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首中国人熟知的“节气歌”,暗含了二十四节气的先后顺序。


  有关二十四节气的小常识


  1.“立春”和“大寒”分别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和最后一个节气。


  2.每一个月份都有两个节气,每隔十五天一个节气


  3.春分和秋分太阳直射赤道,当天昼夜平分,即当天有12小时白昼12小时黑夜


  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当天北半球达到一年中白昼最长一天,南半球达到黑夜最长一天;冬至这天则正好相反,冬至,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当天北半球达到一年中黑夜最长一天,南半球达到白昼最长一天


  4.24节气说法始于东周春秋战国时期,确立于秦汉


  5.在《淮南子》一书中有了和现代完全一样的二十四节气的名称,这是有现存文献关于二十四节气的最早的记录


  6.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是大暑;一年中最冷的节气是大寒


  【刷题巩固】


  1、为了方便记忆我国古时历法中的二十四节气,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编有二十四节气歌,其第三句为“秋处露秋寒霜降”,其中“处”的意思为(   )。


  A.秋季结束


  B.正当秋季


  C.霜降之际


  D.夏季结束


  答案:D


  解析:


  “处”为“结束”的意思,“处”即“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意为夏天即将结束。因此本题选D。


  2、下列(   )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最热的。


  A.立夏


  B.夏至


  C.小暑


  D.大暑


  2.答案:D


  解析:


  大暑:每年的7月22日或23日,正值中伏前后。这一时期是我国广大地区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