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古代兵书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8-2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古代兵书”相关常识介绍,备考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多积累肯定没错!

 

常识积累:古代兵书

 

  兵书是中国古代对论述兵法的著作的称谓,后成为军事著作的通称,古代兵法是古代人在征战中总结的涉及天文、地理、人物心理等军事理论,它为现代军事理论奠定了重要基础和理论依据。


  《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吴孙子兵法》、《孙子兵书》、《孙武兵书》等,是世界三大兵书之一(另外两部是克劳塞维茨《战争论》和宫本武藏《五轮书》),其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


  春秋末年出现的《孙子兵法》共有十三篇,《始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军形篇》、《兵势篇》、《虚实篇》、《军争篇》、《九变篇》、《行军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用间篇》。


  《孙子兵法》被誉为“兵学圣典”,至今有2500年,李世民说“观诸兵书,无出孙武”。


  《吴子》


  《吴子》是吴起(战国四大兵法大家之一)和魏文侯、魏武侯的辑录。这本书是吴起军事思想的主要载体,共48篇,今存《吴子》共二卷六篇,依次为图国、料敌、治兵、论将、应变、励士。


  《孙膑兵法》


  《孙膑兵法》是古代最著名的军事著作之一,是总结了战国时期的作战经验的代表作之一,共89篇,图4卷。该部兵法,是齐国孙膑所作。


  《武经总要》


  《武经总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官修兵书。它是宋朝仁宗时期依照以往官修正史的组织形式,专门设局,由翰林学士丁度和曾公亮总领一班通晓军事的文人于1040年编写而成的。


  《六韬》


  《六韬》为周初太公望(即吕尚、姜子牙)所著,全书以太公与文王、武王对话的方式编成,是中国古代先秦时期著名的黄老道家典籍《太公》的兵法部分。现存6卷、即文韬、武韬、龙韬,虎韬、豹韬、犬韬。


  《三略》


  《黄石公三略》,亦称《三略》 ,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军事著作,相传作者为汉初道家隐士黄石公,成书的时间为西汉末年王莽篡汉期间。《黄石公三略》 分上略、中略、下略3个部分,共3800余字。与前代兵书不同,它是一部专论战略的兵书,尤其侧重阐述政略,是我国古代第一部专讲战略的专著。


  《武经七书》


  《武经七书》是北宋朝廷作为官书颁行的兵法丛书,它由《孙子兵法》、《吴子兵法》、《六韬》、《司马法》、《三略》、《尉缭子》、《李卫公问对》七部著名兵书汇编而成。宋朝以来一直作为武学必读的《武经七书》,集中了古代中国军事著作的精华。它奠定了中国古代军事学的基础,对中国和世界发展近代、现代军事科学起了积极的作用。

 

  刷题巩固


  我国历史上的第一部兵书是(  )


  A.《孙子兵法》


  B.《武经总要》


  C.《武经七书》


  D.《六韬》


  【解析】A。本题属于中国历史。


  A项:《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吴孙子兵法》《孙子兵书》《孙武兵书》等,创作于春秋时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被誉为“兵学圣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故正确,当选。


  B项:《武经总要》是北宋官修的一部军事著作,作者为宋仁宗时的文臣曾公亮和丁度。两人奉皇帝之命用了五年的时间编成。故错误,排除。


  C项:《武经七书》是北宋朝廷作为官书颁行的兵法丛书,是中国古代第一部军事教科书。故错误,排除。


  D项:《六韬》又称《太公六韬》《太公兵法》,是中国古代先秦时期著名的黄老道家典籍《太公》的兵法部分。故错误,排除。因此,选择A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