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不发酵、半发酵和完全发酵茶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12-3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关于“不发酵、半发酵和完全发酵茶”相关考点。公考常识备考,多积累肯定没错!


  什么是发酵茶?


  发酵茶是指在茶叶制作中有"发酵"这一工序的茶的统称,茶树芽叶经过萎凋,揉切,发酵,干燥等初制工序制成毛茶后,再经精制制成的茶,就是发酵茶。


  茶的发酵是一种氧化作用,可以释放出茶叶的风味。


  不发酵的茶叶是绿色的,香气清新,口感清爽。发酵后颜色就会开始变红,香气由花香转变为浓重的成熟果香,发酵愈深泽颜色变得越红,口感也越变得醇厚。


  按发酵程度可分为轻发酵茶、半发酵茶、全发酵茶、后发酵茶。


  不发酵茶


  (1)绿茶


  绿茶就是不经过发酵过程的茶,因为不发酵,因此气味天然、清香爽口、茶色翠绿。


  中国生产绿茶的范围极为广泛,河南、贵州、江西、安徽、浙江、江苏、四川、陕西(陕南)、湖南、湖北、广西、福建是我国的绿茶主产省份。


  其中最为出色的莫过于西湖龙井和太湖碧螺春,当然还有黄山毛峰。


  轻发酵茶


  (1)黄茶


  黄茶属轻发酵茶类,加工工艺近似绿茶,只是在干燥过程的前或后,增加一道“闷黄”的工艺,促使其多酚叶绿素等物质部份氧化。


  黄茶的品质特点是“黄叶黄汤”。湖南岳阳为中国黄茶之乡。


  黄茶按茶叶嫩度可分为黄芽茶、黄小茶和黄大茶,著名的有湖南的君山银针、安徽的霍山黄茶、四川的蒙顶黄茶等。


  (2)白茶


  严格意义上来说,白茶,属轻发酵茶,是中国茶农创制的传统名茶。中国六大茶类之一。指一种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满身披毫,毫香清鲜,汤色黄绿清澈,滋味清淡回甘的品质特点。


  主要产区在福建福鼎、政和、蕉城天山、松溪、建阳、云南景谷等地。


  白茶因茶树品种、原料(鲜叶)采摘的标准不同,主要品种分为:首日芽、天山白、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贡眉)。


  半发酵茶


  (1)乌龙茶


  在制作过程中将茶叶中叶绿素破坏,并使之发酵程度由20%至70%不等,是为半发酵茶,如铁观音、武夷岩茶等。


  乌龙茶为中国特有的茶类,主要产于福建的闽北、闽南及广东、台湾三个省。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产。


  著名品种有武夷岩茶、安溪的铁观音、广西的凤凰单纵、台湾的乌龙等。


  全发酵茶


  (1)红茶


  是100%为发酵之茶叶,因冲泡后之茶色呈现鲜明的红色或深红色,极具特色,称之为红茶,如阿萨姆红茶。


  著名的品种有安徽的祁门红茶、云南的滇红、江西的宁红。


  后发酵茶


  (1)黑茶


  我国六大茶类中的黑茶属于后发酵茶。采摘的鲜叶经杀青、揉捻后还需进行渥堆。渥堆是黑茶生产的关键工序,茶叶经揉捻后不解块便保温保湿开始堆放。在这一过程中大量微生物参与茶叶内含成分的转化,形成黑茶独有的醇厚顺滑的口感特征以及减肥降三高等功效 。


  黑茶属于六大茶类之一,主产区为四川、云南、湖北、湖南、陕西、安徽等地。


  黑茶按地域分布,主要分类为湖南黑茶(茯茶、千两茶、黑砖茶、三尖等)、湖北青砖茶、四川藏茶(边茶)、安徽古黟黑茶(安茶)、云南黑茶(普洱熟茶)、广西六堡茶及陕西黑茶(茯茶)。


  刷题巩固


  01、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饮茶的习惯,国内较早关于茶叶的研究来自唐代陆羽的《茶经》,茶叶按其制作工艺可以分为,不发酵、半发酵和完全发酵茶。以下属于半发酵茶的是(    )


  A.西湖龙井茶


  B.庐山云雾茶


  C.福建安溪铁观音


  D.安徽祁门红茶


  【解析】C。


  本题考查生活常识。


  半发酵茶即青茶,著名的品种有武夷岩茶、大红袍、铁观音、冻顶乌龙茶等。不发酵茶即绿茶,市场上常见的西湖龙井,峨眉雪芽,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庐山云雾茶等都属于绿茶类;完全发酵茶即红茶,红茶是以茶树的一芽二三叶为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切)、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因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故名红茶。


  故答案为C。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