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乐器八音和五音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2-0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乐器八音和五音”。


  乐器八音


  原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乐器科学分类法,西周时已将当时的乐器按制作材料,分为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类。


  金,指以金属制造的乐器。如钟、镈、铙等。


  石,指以石或玉制成的乐器。如磬。


  丝,指以蚕丝等物做琴弦的琴和瑟等乐器。


  竹,指以竹子制成的笛、箫、箎等乐器。


  匏,指用葫芦制作而成的笙、竽等乐器。


  土,指以泥土烧制而成的埙、缶等。


  革,指用兽皮为主要材料制成的乐器。如鼗、雷鼓等。


  木,指用木板制成的柷、敔等乐器。


  五音


  “五音”指的是宫、商、角、徵、羽。相当于现在首调唱名的“do、re、mi、sol、la”,称五声音阶。


  刷题巩固


  01、我国古代用“金”“石”“丝”“竹”指代不同材质、类别的乐器。下列诗词涉及“竹”的是(     )


  A. 珠帘夕殿闻钟磬,白日秋天忆鼓鼙


  B. 主人有酒欢今夕,请奏鸣琴广陵客


  C. 深秋帘幕千家雨,落日楼台一笛风


  D. 哀筝一弄湘江曲,声声写尽湘波绿


  【解析】C。 “深秋帘幕千家雨,落日楼台一笛风”出自唐代杜牧的《题宣州开元寺水阁阁下宛溪夹溪居人》。我国古代笛子通常由竹子制成,竹指代的是管类乐器,如笛、箫等。因此,选择C选项。


  金:指金属制的乐器;石:指石制的乐器;丝:指弦类乐器;竹:指管类乐器。


  A项:“珠帘夕殿闻钟磬,白日秋天忆鼓鼙”出自唐代李昂的《赋戚夫人楚舞歌》。钟磬是古代两种重要的击打乐器,磬是用石头磨制的;钟是金属制成的响器。


  B项:“主人有酒欢今夕,请奏鸣琴广陵客”出自唐代李颀(qí)的《琴歌》。我国乐器古琴属于弦类乐器,属于“丝”。


  D项:“哀筝一弄湘江曲,声声写尽湘波绿”出自晏几道的《菩萨蛮·哀筝一弄湘江曲》。古筝属于弦类乐器,属于“丝”。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