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动物的主要类群(下)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7-0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动物的主要类群(下)”。

 

  根据动物体有无脊柱可分为: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


  脊椎动物


  1、鱼


  鱼是脊椎动物中种类最多的一个类群。现存鱼类有35000多种,分为盲鳗、七鳃鳗、软骨鱼、辐鳍鱼、肉鳍鱼等几类。鳍是鱼类特有的运动器官。


  按照鱼的栖息环境,鱼类可大致分为淡水鱼、海水鱼和介于两者之间的河口鱼类。有少部分鱼类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会在淡水与海水之间洄游。例如鲑鱼(三文鱼)在淡水环境下出生,之后移到海水生长,繁殖期又会回到淡水。


  河口鱼类是广盐性生物,可以忍受较大的盐度变化,像鲑鱼等会在淡水与海水之间洄游的鱼类也属于广盐性生物。


  2、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


  两栖动物是两栖纲生物的通称。两栖动物的皮肤裸露,表面没有鳞片、毛发等覆盖,但是可以分泌黏液以保持身体的湿润;其幼体在水中生活,用鳃进行呼吸,长大后用肺兼皮肤呼吸。两栖动物可以爬上陆地,但是不能一生离水,因为可以同时在水中和陆地生存,由此得名“两栖”。


  两栖动物既有从鱼类继承下来适于水生的性状,如卵和幼体的形态及产卵方式等;又有新生的、适应于陆栖的性状,如感觉器、运动装置及呼吸循环系统等。


  爬行动物是包括了龟、蛇、蜥蜴、鳄、鸟类及史前恐龙等物种的通称。现代的爬行动物栖息于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陆,但主要分布于热带与亚热带地区。现存的爬行动物中体型最大的是咸水鳄,可达7米以上,最小的是侏儒壁虎,只有1.6厘米长。除了少数的龟鳖目动物外,几乎所有的爬行动物都覆盖着鳞片。


  大部分的爬行动物是卵生动物,它们的胚胎由羊膜所包覆。然而,某些有鳞目爬行动物能够以卵胎生或胎生的方式直接产下后代。大部分的胎生爬行动物借由不同形式的胎盘给胎儿提供养分,这一点与哺乳类类似。


  3、鸟


  鸟类是鸟纲动物的通称,鸟纲的全体成员均为两足、恒温、卵生、身披羽毛、用气囊呼吸。鸟类的前肢特化成翅膀,具有坚硬的喙和流线型的身躯。


  鸟类的食性复杂,它们的食物包括植物的花蜜、种子、果实,各种昆虫、甲壳类的各种无脊椎动物,鱼、蜥蜴、蛇、龟甚至其他鸟类。此外,有些鸟类的食谱中还包括腐肉、粪便和人类的生活垃圾等。


  目前已知鸟类约有11000余种,中国的鸟类有1500余种,其中特有种70多个。


  现存鸟类中体型最大的鸵鸟体高可达2.5米,而最小的吸蜜蜂鸟体长仅5厘米。


  4、哺乳动物


  哺乳动物也称为兽类,这是一类全身披毛、运动快速、恒温胎生的脊椎动物。哺乳动物是脊椎动物中躯体结构、功能行为最为复杂的最高级动物类群。


  哺乳动物的身体结构复杂,有区别于其他类群的大脑结构、恒温系统和循环系统,它们能够为后代哺乳、大多数属于胎生、具有毛囊和汗腺等共通的外在特征。它们外型差异巨大,小至体长30毫米的凹脸蝠、大至体长33米形同鱼类的蓝鲸都属于哺乳动物的类群。人类也是哺乳动物的一员。


  哺乳动物是动物界物种中分布最为广泛的一类。作为一类恒温动物,它们具备能在较寒冷的环境里保持活动能力,而汗腺等器官可以帮助他们在炎热的环境里控制体温,因此它们能够适应各种不同温度和地形的生存环境。


  从热带草原上的羚羊到极地的北极熊再到高山上的鼠兔和沙漠中的骆驼,到处可以见到哺乳动物的身影。虽然这一类群的动物主要在陆地上生活,也有一些种类已经适应在陆地以外的环境中生活,如飞行的蝙蝠和在海洋里生存的海豹、海豚等。


  资料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


  刷题巩固


  1、(2018浙江)生物老师把六种动物分成两组,一组是鲫鱼、麻雀、牛,另一组是蜗牛、虾、蝴蝶。这样分组可能的依据是(  )


  A.是否有脊椎骨


  B.体温是否恒定


  C.胎生还是卵生


  D.呼吸方式的不同


  【解析】A。本题考查生物学常识,主要涉及动物特征的相关知识点。


  A项正确,根据动物是否由脊椎骨组成脊柱,可分为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鲫鱼、麻雀、牛都具有脊椎骨,属于脊椎动物;而蜗牛、虾、蝴蝶都没有脊椎骨,属于无脊椎动物。


  B项错误,第一组,麻雀和牛属于恒温动物,能在环境温度变化的情况下保持体温的相对稳定。但是第一组中的鲫鱼和第二组的动物都属于变温动物,它们需要寻找凉爽或温暖的环境来改变自身体温,而不能直接地控制自身体温。


  C项错误,题干中只有牛是哺乳类动物,属于胎生;其他动物繁殖方式都为卵生。


  D项错误,题干中各种动物的呼吸方式多种多样,鲫鱼和虾用鳃呼吸,牛和麻雀用肺呼吸,蝴蝶用气管呼吸,蜗牛用呼吸孔呼吸。


  故正确答案为A。

 

  相关阅读: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动物的主要类群(上)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