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科举四宴是哪四种?-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7-1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科举四宴是哪四种?”

 

  为了笼络天下士人通过科举考试,踏上仕途为统治者效劳,古代科举制度还组织顺利通过科举考试的士子参加由官方、朝廷主办的盛大庆祝宴会,以示恩典,这就是我国古代著名的科举四宴。由于科举制度自唐代以来,分设文武两科,故四宴中鹿鸣宴、琼林宴为文科宴,鹰扬宴、会武宴为武科宴。


  一、鹿鸣宴


  是为新科举子而设的宴会,起于唐代,因为宴会上要唱《诗经·小雅》中的“鹿鸣”之诗而起名。从唐至明、清一直相沿。


  二、琼林宴


  是为新科进士举行的宴会,起于宋代。“琼林”原为宋代名苑,在汴京(今开封)城西,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以前,在琼林苑宴新及第的进士,因此相沿统称“琼林宴”,后一度改为闻喜宴,元、明、清称恩荣宴。


  三、鹰扬宴


  是武科乡试放榜后考官及考中武举者共同参加的宴会。所谓鹰扬,是取“武如鹰之飞扬”意思。


  四、会武宴


  是武科殿试放榜后,在兵部举行的宴会,规模比鹰扬宴更大。


  刷题巩固


  科举四宴中,()是为新科举子而设的宴会,起于唐代,因为宴会上要唱《诗经·小雅》中的诗而起名。


  A 鹿鸣宴


  B 琼林宴


  C 鹰扬宴


  D 会武宴

 

  【答案】A。鹿鸣宴是为新科举子而设的宴会,起于唐代,因为宴会上要唱《诗经·小雅》中的“鹿鸣”之诗而起名。从唐至明、清一直相沿。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