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中国古代建筑-202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1-28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古代建筑”。

  一、著名建筑

  (一)先秦时期

  1.旧石器时代:崖洞

  2.新石器时代:

  黄河流域——半地穴住所(半坡遗址);

  长江中下游平原——干栏式建筑与榫卯构筑木架房屋(河姆渡遗址);

  3.夏商:夯土构造与木架构(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安阳殷墟遗址)

  4.周朝:在夏商基础上开始运用彩绘雕饰,屋顶采用陶瓦,营造以宫室为中心的都城,标志中国古代建筑雏形开始。

  5.战国:

  郑国渠(战国末期):最早的关中水利设施,由韩国水工郑国在秦国修建。

  都江堰:全世界迄今为止仅存的一项伟大的“生态工程”,由蜀郡太守李冰建造。

  (二)封建王朝

  1.第一个高潮——秦汉两晋

  (1)秦朝

  长城:最早为春秋时期齐长城,后由秦始皇修缮连接为“万里长城”,明朝为最后一个大修的朝代,故现存为明长城。

  阿房宫:被誉为"天下第一宫",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中央集权制国家——秦帝国修建的新朝宫。与万里长城、秦始皇陵、秦直道并称为"秦始皇的四大工程"。

  (2)汉朝

  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白马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

  (3)两晋南北朝

  敦煌莫高窟:前秦宣昭帝苻坚时期开凿,拥有诸多彩塑壁画,被称为“东方卢浮宫”。

  大同云冈石窟:北魏文成帝时期开凿,与印度阿旃陀石窟、阿富汗巴米扬石窟并称为世界三大石雕艺术宝库。

  洛阳龙门石窟:北魏孝文帝时期开凿,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皇家石窟。

  天水麦积山石窟:被称为“陈列塑像的大展览馆”。

  太原龙山石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道教石窟。

  2.第二个高潮——隋唐五代

  (1)隋朝

  大运河:世界上最早最长的人工运河,南起余杭(杭州),北达涿郡(北京),东始江都(扬州),西抵长安(西安),长约2500公里,途经四省浙江、江苏、山东、河北,两市天津、北京,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

  小商桥: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赵州桥为第二——李春建造)

  (2)唐朝

  仅存的建筑:广仁王庙(山西芮城县)、天台庵(山西平顺县)、南禅寺大殿(山西五台县)、佛光寺(山西五台县)——被梁思成称为“中国第一国宝”,因其打破了在中国大地上没有唐朝及其以前的木结构建筑的日本断言。

  (3)五代及宋

  山西应县木塔: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木质塔式结构,于辽(北宋)时期建立。

  《营造法式》:是宋代李诫创作的建筑学著作,为中国古代最完整的建筑技术书籍。

  网师园:南宋时期建造,为苏州园林中最小的一座园林。

  3.最后高潮——元明清

  (1)元代

  观星台:于河南登封,为郭守敬所建,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

  永乐宫:又名大纯阳万寿宫(吕洞宾),于山西芮城县,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道教宫观。

  (2)明清

  四大名园:颐和园(皇家园林—慈禧)、避暑山庄(最大皇家园林)、拙政园(不对称)、留园(咫尺之内再造乾坤)

  圆明园:“万园之园”,毁于第二次英法联军鸦片战争。

  北京故宫:又称紫禁城(紫微帝星有关),分为外朝内廷。

  外朝: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最大最高的宫殿,匾额为建极绥猷;

  中和殿——匾额为允执厥中;

  保和殿——匾额为皇建有极;

  内廷:乾清宫——为内廷最大的,皇帝处理朝务与就寝的宫殿,匾额为正大光明(与立皇储有关);

  坤宁宫——明朝皇后寝宫,清朝改为祭神与皇帝结婚洞房,无匾额;

  养心殿——匾额为中正仁和。

  二、其他建筑

  1.四大名楼

  滕王阁:江西南昌市,唐朝滕王李元婴始建,为江南三大名楼之首。——王勃《滕王阁序》

  岳阳楼:湖南岳阳市,始建于东吴,为阅兵楼。——范仲淹《岳阳楼记》

  黄鹤楼:湖北武汉市,始建于东吴。——崔颢《黄鹤楼》

  鹳雀楼:山西运城市,始建于北周。——王之涣《登鹳雀楼》

  2.关隘

  山海关——“天下第一关”,为长城东起点,位于河北秦皇岛市。

  居庸关——八达岭长城所在,位于北京市。

  雁门关——“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位于山西忻州市。

  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

  阳关——位于甘肃敦煌,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玉门关——位于甘肃敦煌,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