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法律   
法律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十一个坚持”-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12-1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模块,法律常识一直占据着比较大的比重,考生在日常学习中要重视法律常识的积累。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法律常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十一个坚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十一个方面的要求。下面,一起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全面依法治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坚持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形成法律,通过法律保障党的政策有效实施,确保全面依法治国正确方向。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司法体制改革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如何,说一千道一万,要由人民来评判,归根到底要看司法公信力是不是提高了。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深入了解一线司法实际情况、了解人民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把解决了多少问题、人民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标准。

 

  ——2015年3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走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强大生命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2018年12月,习近平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随着时代发展和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对科学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我们要在坚持好、完善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聚焦法律制度的空白点和冲突点,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立改废释各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

 

  ——2020年2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涉及很多方面,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这个总抓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依法治国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总抓手来谋划、来推进。

 

  ——2014年10月,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坚持依法治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9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共建“一带一路”需要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中国坚持开放包容、互利互赢,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国际法治合作,为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法治支持。

 

  ——2020年11月,习近平致信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

 

  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综合利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研究谋划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东中西部法治工作队伍均衡布局,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2020年2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讲话

 

  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要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刷题巩固

 

  (2019联考)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下列说法不准确的是(     )

 

  A.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B. 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中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C. 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D.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

 

  【解析】C。第一步,本题考查全面依法治国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明确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由以上报告内容可知,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并非是到本世纪中叶的任务。

 

  因此,选择C选项。

 

  A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B项:“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2018年8月2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D项: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我们要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法治问题上的理论成果;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