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公共基础知识经济常识知识点复习精讲(十)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2-2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绝对地租
  形成的条件:农业的资本有机构成低于工业。
  形成的原因:土地私有权的垄断。
  计算:  农产品价值高于生产价格的差额。

  

  2.当代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绝对地租:
  ①平均利润的一部分转化为绝对地租;
  ②克扣农业工人的一部分工资作为绝对地租。

  

  3. 土地价格
  与地租成正比,与银行存款利息率成反比。

  

  4.资本主义国民收入的分配
  初次分配:是在与生产领域有直接联系的各个阶级、阶层及其成员中进行的。
  国民收入再分配的途径:
  第一,资本主义国家预算。
  第二,各种服务费用的支付。

  

  5.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发展
  垄断的产生
  自由竞争推动了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大鱼吃小鱼;信用制度和股份公司的发展
  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引起垄断:当一个部门的大部分生产和流通被少数大资本所控制,就有了生产垄断的可能性;少数大资本为了避免竞争中的两败俱伤,必然形成垄断。

  

  6.垄断利润
  第一,对本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剥削;
  第二,通过垄断低价和垄断高价控制市场,获得其它企业,特别是非垄断企业的一些利润;
  第三,加强对国外人们的剥削和掠夺获取的海外利润;
  第四,对国民收入进行有利于垄断资本家的再分配。归根结底是雇佣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创造的剩余价值,甚至包括一部分必要劳动创造的价值。

  

  7.垄断价格形成后的价值规律
  ①垄断价格形成后,并没有否定价值规律,价值规律依然发挥作用。
  ②垄断价格的确定,不可能完全脱离商品的价值,价值仍然是价格的基础。
  ③垄断价格出现以后,全社会的商品价格总额仍然等于商品的价值总额。
  ④通过垄断价格获得的垄断利润,仍然是雇佣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和其他劳动者创造的一部分价值。

  

  8.垄断与竞争
  ①自由竞争引起垄断,但垄断的出现并没有消灭竞争,而是与竞争并存,甚至加剧了竞争。
  ②竞争是商品经济的必然产物,有商品经济就必然存在竞争。
  ③垄断时期,还存在大量的非垄断企业,这些“局外企业”之间仍然存在着自由竞争。
  ④垄断企业之间存在相互竞争。在垄断资本主义时期,自由竞争属于次要地位,由垄断产生的竞争占重要地位。
  ⑤垄断资本主义时期的竞争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无论是竞争的目的、手段、激烈程度和后果、竞争的范围等方面都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时期的竞争有了很大差别。

  

  9.金融资本
  银行垄断形成后的作用:由普通的中介人变为万能的垄断者。
  垄断的工业资本和垄断的银行资本融合而成:相互购买股票;人事的结合。

  

  10.金融寡头:
  通过参与制实现经济上的统治;
  通过个人联合实现政治上的统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