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公共基础知识经济常识知识点复习精讲(二十二)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3-0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微观经济


  一、消费者理论

 

  1、效用和边际效用

  边效的指最后增加的一单位商品或劳务所具有的效用。

 

  2、需求和供给

  均衡价格被认为是经过市场的供应自发调节而形成的,即“看不见的手”的作用。

 

  3、需求弹性和供给弹性

 

  4、消费者行为的序数效用解释和差异曲线

  序数效用的主要分析工具是无差异曲线。

  消费者的购买受到消费者收入和商品价格的约束,这种约束可以消费可能线或预算线描述。

  把预算线和无差异曲线结合,它们的切点就是消费者均衡点。

 

  二、生产者理论

 

  1、利润与成本

  短期成本包括①不变成本;②可变成本;③边际成本(注意重点掌握);④平均成本;⑤平均不变成本;⑥平均可变成本;⑦总成本。

 

  2、边际产量递减与规模报酬

  边际产量递减规律是指如果一种生产要素的数量保持不变,不断地追加另一种生产要素到一定程度,最后追加的一单位可变要素所带来的产出增加量将越来越小。

  掌握该规律对我们的经济分析和经济决策有重要意义。(要学会用此规律分析问题)

 

  3、企业面临的市场需求。

 

  4、均衡产量和均衡价格。

  我们称能够获得最大限量利润的产量称为均衡产量。均衡产量应该是使边际收益等边际成本的产量,即厂商获得最大利润的条件是边际成本等边际收益。

 

  三、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

 

  1、现代企业组织和制度

  从企业的资产组织形式看,企业可以分为以下三类,①业主制企业;②合伙制企业;③公司,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与前者的区别在于股份有限公司的产权的社会化和量化)。

  股东大会是公司最高权力机关,它是股东行使权力、表达意志的场所。

  董事会作为公司法人,具有对公司财产的占有、使用、处置和重大经营决策权,但不直接进行经营管理,直接负责经营管理的是由董事会任命的总经理。

  监事会是同股东大会选出的公司监察机构。

 

  2、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偏离利润最大化的企业经营目标主要主要三种:①销售收入最大化;②经理效用最大化;③内部人控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