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四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3-0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四

 

  【难点辨析】

 

  1、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区分问题

   

  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即物质和意识哪个是世界本原的问题,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唯物主义哲学发展经历了三个基本形态: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肯定世界的物质性,并力图从某种具体的实物中寻找世界的本原。如中国古代的五行说,古希腊关于水、火、气是世界本原的学说。代表性的观点如,荀子讲的“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张载讲的“太虚即气”、“凡可状皆有也,凡有皆象也,凡象皆气也”;古希腊泰勒斯的“水是万物的始基”等等。

   

  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其基本特征是解释世界物质本原是以自然科学为依据,把基本粒子的构成、物质结构及其某种属性作为世界的本原。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承认世界的物质性的基础上,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看问题的观点。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考点是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的划分。

   

  主观唯心主义的主要特征是把主观精神(人的感觉、经验、观念、意志、心等)作为惟一的真实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客观事物以至整个世界都是这种主观精神的产物。如贝克莱认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感觉的复合,存在就是被感知”;笛卡儿的“我思故我在”;庄子讲的“万物与我为一”,孟子讲的“万物皆备于我”;陆象山说的“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

   

  客观唯心主义的主要特征是把某种脱离物质、脱离任何个人的精神(理、理念、宇宙精神、绝对观念、绝对精神)视为独立自成的客观存在,并把它作为世界的本原和万物的创造者。其荒谬之处在于以哲学化的方式承认“宗教创世说”。如柏拉图认为“理念世界是现实世界的影子”、“人为天命所主宰”。老子认为“道是天地之根、万物之母”,朱熹认为“理在物先、理在事行,理是万物之本”。

   

  两者的主要区别:主观唯心主义夸大了感觉经验;客观唯心主义夸大了概念理念。典型考题如2007年、2008年江苏真题:

 

  (2008年A类27题)下列观点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 )。

  A.存在就是被感知    B.上帝创造世界

  C.人是万物的尺度    D.理念是事物存在的根据和摹仿的原理

  【答案】A C

 

  (2007年A类27题)下列说法中,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有( )。

  A.万物皆备于我    B.吾心即宇宙

  C.理在事先          D.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答案】C 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