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毛泽东思想概论之考点精讲1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3-0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毛泽东思想概论之考点精讲1


  一、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1、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

  ①20世纪前、中期世界和中国政局的变动,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形成的时代背景;俄国十月革命开辟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新时代,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条件。

  ②毛泽东思想是近现代中国社会和革命运动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历史产物。大平天国运动、维新运动、辛亥革命等失败的原因——没有先进阶级的科学革命理论作指导。

  ③新的社会生产力的增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提供了物质基础。

  ④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思想理论渊源。

  ⑤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的实践,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实践基础。

 

  毛泽东思想的历史进程: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大体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①萌芽时期(1921—1927)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到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

  关于新民主主义基本思想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萌芽。

  李大钊、瞿秋白、邓中夏等党早期领导人对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进行了初步而独到的论述。

  

  ②形成时期(1927—1935)土地革命战争的前期

  独创性地探索了适合中国特点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形成。

  “八七会议”(1927年8月)提出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基本路线;“三湾改编”(1927年9月)提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③成熟时期(1935—1945)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

  党的七大把毛泽东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完整形成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第一次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一概念的是王稼祥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

  

  ④继续发展(1945—1976)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以后

 

  2、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和科学体系

 

  科学涵义: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的科学著作是它的集中概括。

 

  科学体系:(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