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毛泽东思想概论之考点精讲2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3-0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毛泽东思想概论之考点精讲2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1、近代中国社会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基本特点。

  

  主要矛盾: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 

  基本特点:可以从帝国主义、本国封建势力、封建剥削制度、民族资本主义、当时国情长期不统一和发展不平衡、人民受压迫等几方面理解。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对的两大历史任务:

  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

 

  近代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发生的历史必然性。

 

  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

 

  领导权问题是区别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标志。(无产阶级成为领导者除了一般无产阶级的基本优点外,还有三个特殊优点:一是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产阶级的三重压迫,具有革命的彻底性;二是分布集中,大多在沿海城市和厂矿企业,便于形成一支重要力量;三是与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便于结成联盟)

 

  辛亥革命的失败标志着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的革命时代的终结。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伟大开端。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标志着中国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

 

  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提出:1948年4月,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完整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的形成。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人民大众,包括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力量:无产阶级。中国新民主义革命的胜利,其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无产阶级必须同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而建立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广泛的统一战线,则是实现无产阶级领导权的关键。

 

  新民主主义的特点:一是有新的领导阶级;二是发生在十月革命后,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的一部分;三是它有了自己的指导思想。

 

  3、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

 

  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各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民主共和国。

 

  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革命的主要经验和主要纲领。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奋斗,就是要建立人民自己的政权,这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政权,这是我们的主要经验和纲领,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

 

  三大经济纲领:一是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二是没收四大家族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义国家所有;三是保护民族工商业。

 

  新民主主义的五种经济成分: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个体经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是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