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毛泽东思想概论之考点精讲5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3-0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毛泽东思想概论之考点精讲5

 

  五、社会主义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的探索成果

 

  1、走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以苏联经验为鉴戒,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党的中心工作。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

 

  2、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学说

  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发展动力。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

 

  毛泽东指出:在政治上要实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在经济要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 ;在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上要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科学文化工作上,要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3、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

  社会主义分为不发达和比较发达两个阶段,中国处在不发达的社会主义阶段。实现“四个现代化”(周恩来1964年在全国人大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两步走”战略。

 

  4、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

  加强执政党的建设,提出“两个务必”。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首次提出加强执政党建设是七届二中全会。

 

  5、社会主义若干重大理论问题探索的意义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上的意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