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精讲(4)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3-1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精讲(4)


  九、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含义。

  和谐社会的特征: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谐音记法:民工有活定和谐)。 

 

  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思路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十、“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1、“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形成和发展

  祖国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形成和发展。

 

  2、“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实践

  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的重大意义。

  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和纲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的活动决不妥协)。

 

  十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1、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关于当今时代特征的科学判断。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

 

  2、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和首要任务。独立自主是我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原则。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中国外交工作的立足点是加强和巩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3、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要障碍。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2005年9月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发表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讲话,第一次系统阐述了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并发表以下几点意见。第一,坚持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第二,坚持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第三,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第四,坚持积极稳妥方针,推进联合国改革。)

 

  十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和领导核心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依靠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社会各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

 

  3、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