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复习之公共行政七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3-2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复习之公共行政七


  7.电子政务


  电子政务(Electronic Government)是基于Internet的电子化状态中,政府利用网络通信技术对行政事务的管理,又称为电子化政府。电子政务是新技术革命时代、社会信息化和政府改革的产物。


  (1)社会信息化及其发展  社会信息化的内涵:所谓社会信息化,是以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和传输手段的广泛应用为基础和标志的新技术革命,影响和改造社会生活方式与管理方式的过程。


  随着信息发生量以及社会对信息需求量的迅速、大量增加,信息传输手段受到世界主要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以信息处理技术为基础的信息传输手段现代化,就是目前社会信息化的主要内容。信息传输手段的现代化,以现代信息网络建设为核心。现代信息网络以其速度快、容量大等特征,被称之为信息高速公路,并成为信息化建设中的重点工程。现代信息网络的建设与使用,使信息传输手段有了质的改变,带动了信息产业化,极大地提高了社会信息化的程度。


  (2)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概况  20世纪70年代以来,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信息系统,其重大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系统功能的强化和扩大化。信息系统功能的发展,经历了由20世纪60年代的数据处理系统(Data Processing Systems,DPS)、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MIS)向70年代的决策支持系统(Decision Support Systems,DSS)、国家信息系统(National Information Systems,NIS)和80年代的专家系统(Expert Systems,ES)的开发与扩大过程。


  系统的网络化。现代化信息网络的核心是计算机信息处理系统,因此可将信息系统网络化的发展,分为“单主机-单用户”、“单主机-多用户”、“多主机-多用户”和“智能终端-多主机-多用户”等阶段。目前,全球最大的现代化信息网络是国际互联网络(Internet),这实际上是多个网络的集合。


  系统利用的高速化和高效化。以国际互联网络的形成为标志,可把当今时代称为“网”的社会。全球性信息网络使信息共享的程度得到极大提高,但是必须看到,只有“入网者”才可成为“共享者”,只有具备“网上优势者”才是真正的、最成功的“共享者”。


  信息产业的发展。信息系统的发展与信息产业的发展总是相互关联的,共同代表着社会信息化整体发展的水平。信息产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电子信息技术和设备制造业的迅速发展。


  电子信息服务业的迅速发展。


  信息产业政策的制定。


  (3)我国社会信息化的重点工程  我国的社会信息化进展,目前主要体现在“中国国家计算与网络设施”工程的建设上。1993年我国政府根据国家建设对信息加工、处理、传输、交流的迫切要求,逐年开始实施一系列的建网工程,其重点工程主要包括:“金桥工程”--经济信息通信网络工程、“金关工程”--外贸海关系统的电子信息联网工程、“金卡工程”--电子货币联网工程、“金税工程”--税务管理信息网络工程、“金农工程”--农业综合管理及服务信息系统工程、“金企工程”--工业生产与流通信息系统工程、“金智工程”--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工程、“金宏工程”--国民经济宏观调控信息系统工程、“金财工程”--国家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信息系统工程、“金盾工程”--社会稳定和安全的电子信息网络、“金质工程”--防伪打假的电子信息系统、“金水工程”--监测治理水旱灾情的电子信息系统等等。这些工程的建成,将完善我国的国家信息网络,为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实施上述“12金”工程计划的同时,我国于1995年建成中国国际互联网络骨干网(Chinanet),与国际互联网络(Internet)联接,接受并提供互联网服务。


  (4)社会信息化对行政信息管理的影响  社会信息化带来行政信息工作数量、质量、种类、速度等方面的重大变化,对行政信息的管理产生深刻影响,这主要体现在以下要求:


  管理技术的要求。必须采用先进的现代化的管理技术,以完成行政信息管理所担负的任务。从技术进步角度看,行政信息管理的新的技术要求包括:电子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多媒体技术。


  管理制度的要求。社会信息化,尤其互联网络的形成与应用,对于行政信息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国家行政信息主权性、保密性的要求,国家信息网络安全性的要求,国际间信息获取竞争性的要求等等。


  管理机构和组织的要求。各种区域性、多国性、国际性互联网络的出现,绝非意味着信息网络的无政府状态。网络的管理机构不仅应担负协调的责任,更要加强技术和行政上的管理。前者如制定技术与网络使用标准,以及资源分配;后者如网络及其使用的监管、安全制度的执行等。在网络化逐步实现的过程中,离不开管理机构的指导、协调功能,实现网络化后,更需要有专门的管理机构负责整个信息管理工作。社会信息化向信息管理提出信息用户组织的新要求。在行政活动中利用行政信息的个人或团体,都是行政信息系统的用户。


  管理观念的要求。对于行政信息的管理者来说,应在新的信息环境和管理任务的条件下,增强以下观念:依法管理的观念,信息道德观念,信息竞争观念。


  (5)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及其影响  我国政府发展电子政务、推进政府信息化的主要任务集中在以下七个领域:一是大力推进政府业务的应用建设,包括政府机关内部的应用系统建设,公文、信息无纸化传输系统建设,多媒体应用系统和决策服务系统建设。二是加强政府办公业务网和办公业务资源网的网络建设。三是筹建办公业务资源网和政府的公众信息政府网站。四是建立和完善共享性信息资源库。五是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工作。六是加强对公务员的培训工作。七是抓好与系统建设和应用相关的法规工作。


  电子政务的保障。为了有效地发展电子政务,我国在加大建设经费投入的同时,加强了对电子政务的组织领导和相关法规的建立。


  电子政务对政府的影响:


  ①改变政府组织状态。电子政务的实现势必导致政府组织状态的变化,使行政组织结构扁平化、政府组织无缝化。


  ②提高政府行政效率。电子政务的实现将极有效地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电子化技术提供了迅速、及时和广泛获取行政信息的有效手段,增强了政府对管理变量的把握能力和迅速反应能力。其次,电子化的行政方式为实现政府服务的充分性提供了有效保障,可更充分地满足公众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各种渠道获取自己所期望的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的要求,如政府正积极实施的“在线预约、线上发证、在线报税、在线缴款、在线申办”,以及“单一窗口”的“一网式”公共服务等。再次,电子化的管理手段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方式,在处理大量的公共事务过程中,减少了工作时间,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行政资源的有效产出的量。最后,电子化的政务流程为克服机械化政务流程弊端提供了可能,机械化政务流程的弊端主要有三多,即会议多、发文多、环节多,这些弊端的克服有待于信息的迅速传导与回应、信息的及时处置与灵活对应等电子化网络流程的实现。


  ③促进政府民主化发展。民主化是现代政府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子政务的深入开展将从四个方面促进政府民主化进程:第一,电子政务促进政务公开,避免暗箱操作,减少“寻租”行为。第二,电子政务促进信息公平。第三,电子政务促进公众监督。第四,电子政务促进公众参与。


  总之,电子政务的产生与发展既是新技术在政府管理中的运用,也是管理理念革新与发展的必然结果。积极推进电子政务,有助于简化工作程序,提高政府管理的透明度,改进政府形象,优化机构组织结构,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素质与公民的参政程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