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复习之公共政策一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3-3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现代公共政策是政府公共管理的重要职能,是公共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公共政策是政府与社会相连接的主要纽带。政府部门正是通过一系列的公共政策,实现对社会、经济各领域发展导向以及各项事务的管理,塑造良好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秩序。政府作为权威性的社会公共权力主体,对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主要手段和方式是公共政策。换言之,公共政策是政府管理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的主要手段。我们要关心的不仅是政府所要推行的政策,还有政府为什么要推行这些政策,以及这些政策的后果是什么。


  1.概念与特征


  公共政策是指社会公共权威为解决公共问题所做出的正式的决定或安排。通常,这种决定或安排是确立一定社会生活的行为准则和行为依据,可以表现为法律、政令、计划、方案、程序等形式。公共政策的基本的界定包含着如下的内涵:


  ①制定公共政策的主体是拥有合法性的权威组织包括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在内,以及由它们授权的有关机构或部门。


  ②制定公共政策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社会公共问题,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公共资源或社会公共利益的分配问题。


  ③涉及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共政策表现为法律、政令、计划、方案等形式,它是非私人物品(价值)的权威性分配方案。政策不仅具有符号特征,而且是一个行为过程。


  公共政策来源于解决政策问题,政策问题来源于社会问题,社会问题是涉及到大多数人的利益、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因此,公共政策所要解决的是大多数人所面临的问题,以公共利益为其价值取向。公共问题、公共目标和公共利益是公共政策的三大要素。


  公共政策的特征体现为:权威性、阶级性、普遍性、层次性与丰富性。


  公共政策的基本功能为:


  导向与管制功能。公共政策通过其所具有的特定的强制性的规范,具有对社会公众的行为和社会发展的引导与管制作用。


  调节功能。公共政策对包含于社会公共问题中的各种利益矛盾具有调节和控制的作用。


  分配功能。公共政策能将社会的公共利益按一定的标准对一定的对象进行分割,对社会公共利益进行分配是公共政策的本质特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