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4年江苏公务员经济常识考点储备(8)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3-08-2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新型工业化道路


  新型工业化道路主要表现在:第一,发达国家都是在工业化之后推行信息化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这些年信息化发展很快,我们完全可以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推进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从而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第二,在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特别是在快速发展的时期,大多数是以消耗能源、牺牲环境为代价,可以说“先发展、后治理”的代价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在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特别强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强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第三,在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注重机械化和自动化,与此同时出现了一些失业问题。中国的国情是人口多,劳动力成本比较低,我们就是要在工业化的进程中,处理好资本技术密集型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处理好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也就是说,在推进工业化的同时,也扩大就业。十六大报告对新型工业化道路作了描述,这就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道路。


  2、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一个国家产业结构的状态及优化升级能力,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十六大报告提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这一论述指明了我国的产业发展方向,为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理论基础。


  3、国家的宏观调控


  国家的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市场的调节作用不是万能的,市场存在着固有的弱点和缺陷: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


  国家的宏观调控是指国家运用各种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的控制和调节。宏观调控的任务,具体来说,可概括为两个方面:(1)总量平衡;(2)结构优化。总量平衡是指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平衡。结构优化是指在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大致平衡的条件下,二者的局部结构也必须合理,才能有利于经济很好地发展。调控任务:保持总量平衡、抑制通货膨胀、促进结构优化、实现稳定增长。调控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