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文综自然地理复习指导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4-09-0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即将揭开序幕,该考试有一定特殊性:不同学历的教育入学考试内容是不一样的。而对于专科层次的同学而言,由于脱离课本时间较长,基础比较薄弱,面对文化综合(政治、历史、地理)的考试,感觉如大海捞针,那对此有没有具体方向进行备考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本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jsgwy.com.cn/)跟考生们说说自然地理知识的复习。


  自然地理知识是政法干警考试中令很多考生比较头疼的部分。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建议各位考生在复习时不应该将其隔开单独进行理解和记忆,要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角度、一个总结规律的角度来进行,这样复习效果会好很多。


  自然地理的各部分知识是紧密联系的。如太阳高度的分布不均、气压带、风带、世界洋流和气候类型,这几者之间是有着紧密的联系的。由于太阳直射点在南北回归线之间来回移动,太阳辐射的纬度分布不均,导致各地受热程度不同,在地球表面的不同区域形成高低相间的气压区,就是气压带。由于各个气压带空气密度不同,气体就会由高压流向低压,在这也就导致了风带的形成,如气体由副热带高压带流向赤道低压带形成了东北信风。而由于水这种液体具有流动性,在风带的作用下也就形成了洋流中的主要类型风海流,如北赤道暖流和南赤道暖流就是在东北信风和东南信风的作用下形成的。而气候是受上述因素影响的,如西欧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就是因为终年受到由副热带高压吹向副极地低压的盛行西风的影响再加上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导致全年温和多雨、空气湿润。


  在洋流这一点上,选择题常常会给一幅图片,图片中有温度线以及流向,让考生去判定是在南北半球还是暖流、寒流。暖流增温、增湿,寒流降温、减湿。在水的流向上,还有一种比较难的题目,比如假定从中国出发的一艘游轮要到荷兰鹿特丹去,请问什么季节去最省钱,什么季节从荷兰鹿特丹回连云港最省钱?像这种题目就是有一定难度的了。它主要考察的是考生对印度洋北部海域水流方向的判定是否正确。而印度洋北部海水的流向又与这地区的季风环流密切相关。冬季,盛行东北风,由连云港去鹿特丹这时候去是顺流而行;夏季,盛行西南风,由鹿特丹去连云港这时候也是顺流而行,这样考虑之后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虽然近几年考试中并没有涉及到世界洋流,但却是大纲中规定的,也是十分重要的,江苏公务员考试网还是建议广大考生在这一块多花一些时间。


  纵观整个地理,自然地理是广大考生掌握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以及人文地理的基础。如果考生没有弄清楚自然地理,对后面知识的理解就会有很大的困难。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建议广大考生在这个部分多花些时间、精力,这样对整个地理学科的复习都是有益处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