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什么是内轮差?-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09-2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内轮差?”。

  什么是内轮差?

  内轮差是指汽车转弯,前后内侧车轮转弯半径之差。

  内轮差的大小与转向角及轴距有关,转向角越大,内轮差就越大。

  警惕内轮差

  汽车拖带挂车时,主、挂车的内轮差比单车大,因此,汽车转弯时,既要正确估计最小转弯半径,照顾到前轮不要越出路外,又要考虑到内轮差,避免内后轮越出路外或碰及障碍物,特别是通过急弯或拖带挂车时,更要引起注意。

  注意事项一

  转弯时,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合理选择转弯路线,控制行驶速度,正确掌握转向时机。通过弯道时,左右转动方向盘,做到灵活、及时、正确。

  注意事项二

  车辆转弯时应减速,打转向灯,并发出信号,逐渐转动方向盘,弯缓时应早转慢打,少打少回;弯急时应迟转快打,多大多回。

  注意事项三

  车辆行驶时由于前轮定位的作用,车前轮会产生一种保持直线行驶的稳定性,当车辆转弯时车轮会有一定直线阻力。

刷题巩固

  【例题】在城市的十字路口,由于视野盲区和内轮差(车辆拐弯时的前内轮的转弯半径与后内轮的转弯半径之差)的存在,使得大量车辆在转弯时,车身后部极易撞上距离车辆较近的行人或非机动车,以致发生惨剧。下列关于内轮差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方向盘打得越多,内轮差越大

  B. 车辆的轴距越大,内轮差越大

  C. 转弯越急,内轮差越大

  D. 车速越快,内轮差越大

  答案:D

  【解析】内轮差是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对汽车来说,则是牵引车的内前轮与挂车的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

  由于内轮差的存在,车辆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在行车中如果只注意前轮能够通过而忘记内轮差,就可能造成后内轮驶出路面或与其他物体碰撞的事故。

  内轮差的大小同各车的转向角大小和轴距长短有关,转向角越大,内轮差越大,反之则小,轴距越长,内轮差亦越大,反之则小。

  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