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8)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9-2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加入9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2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白皮书围绕“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中国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发展起来的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等问题,系统介绍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走向,深入阐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了解和理解。


  白皮书强调,70年来,中国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出了一片新天地;70年来,中国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拥抱世界、学习世界、贡献世界;70年来,中国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为各国共同发展注入了动力。白皮书指出,70年来,中国发展取得成功,根本原因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发展道路并且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白皮书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是一条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中国的这条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适应时代要求,将随着时代前进越来越显示出光明的发展前景。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8)


  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三角总部暨上海总站正式启用。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央电视台建台暨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勉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同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个区域总部和地方总站——长三角总部暨上海总站正式启用。


  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电视纪录片《祖国在召唤》即将播出。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祖国在召唤》。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将隆重举行。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将于9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8)


  六、我国首台自主研发F级50兆瓦重型燃机点火试验成功。


  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历时10年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于27日12时许启动空负荷试车,整机点火试验一次成功。


  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基里巴斯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


  当地时间9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兼外长马茂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基里巴斯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八、2020年迪拜世博会发布吉祥物。


  2020年迪拜世博会吉祥物发布仪式26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举行。吉祥物由6个卡通形象组成,包括两名阿联酋儿童、3个会飞的机器人和一棵阿联酋国树牧豆树。迪拜世博会将于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4月10日在迪拜举行,主题为“沟通思想,创造未来”。这将是世博会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8)


  历史上的今天


  一、1392年9月28日,李成桂改国号为朝鲜。


  7世纪中期,朝鲜半岛上高句丽、百济、新罗三国鼎立局面结束,新罗统一半岛并由奴隶社会过渡到封建社会。新罗分裂后,10世纪前期王建再次统一半岛,改国号为高丽。1388年王氏高丽将领李成桂发动兵变,经几度废立,自掌大权,并于1392年9月28日登上王位,改国号为朝鲜。李成桂即朝鲜王朝创建者,庙号太祖。太祖在位时,推行科田法,奖励农业,广设学校,交好中国明朝。


  二、1864年9月28日,第一国际成立。


  1864年9月28日,第一国际成立。第一国际是第一个国际性的无产阶级革命组织,它的正式名称叫“国际工人协会”,简称“第一国际”。它是国际工人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产物。第一国际的历史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与各种机会主义的斗争。第一国际成立后先后进行了反对蒲鲁东主义、反对工联主义、反对巴枯宁主义的斗争。在它存在期间,传播了科学社会主义,促进了工人运动的发展,加强了无产阶级的国际团结。1876年7月15日,第一国际宣布解散。


  三、1993年9月28日,中国人类基因组研究正式启动。


  1993年9月28日,中国人类基因组研究正式启动。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是当前国际生物学、医学领域内一项最引人注目的课题和跨世纪工程。1985年,美国科学家首先提出时将其与曼哈顿原子弹计划和阿波罗登月计划置于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其目标是要从整体上阐明人类遗传信息的全部脱氧核糖核酸(DNA)顺序和大约10万个人类基因的结构、功能及其表达调控方式,为人类遗传多样性的研究提供基本数据,揭示5000种左右人类单基因遗传病和若干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多因素、多基因病的致病基因或疾病易感基因,并建立对各种基因病新的诊断和防治方法,从而推动整个生命科学基础和应用性研究的发展。


  四、2000年9月28日,美伊利诺伊州发布公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日”。


  2000年9月28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瑞安和州务卿怀特联名签署一项公告,宣布9月28日为“伊利诺伊州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这是伊利诺伊州历史上首次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日”,表明伊利诺伊州州政府日益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五、2015年9月28日,美航天局宣布火星存在流动水。


  美国航天局(NASA)2015年9月28日宣布,在火星表面发现了有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美国航天局科学家当日发表研究报告,指火星上不但只有位于两极、已经凝固成冰的水,更有只会在和暖季节时出现、流动的液态水。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8)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6日在此间协商一致通过中国等国提出的“纪念《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5周年”决议,强调1995年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重要性,决定于2020年即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之际,在人权理事会举办高级别纪念活动。


  二、美国:美国国防部26日宣布,由于沙特石油设施此前遇袭,美国将在沙特增加部署一套“爱国者”防空系统、4组“哨兵”雷达系统和约200名美军。


  三、日本:日本政府27日批准2019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强调自卫队将加强太空、网络安全、电磁波等领域的军事科技能力。同时,白皮书继续渲染日本周边安保环境日趋严峻,为防卫省增加预算铺路。


  四、韩国: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与平壤外国语大学校长洪敬燮27日在平壤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平壤外国语大学汉语中心,这是朝鲜第一家由中朝合作设立的汉语教学机构。


  五、伊朗: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26日说,欧洲国家不大可能帮助伊朗应对美国制裁,伊朗在这方面“别抱希望”。


  六、文莱:执行远航实习和出访任务的中国海军训练舰戚继光舰27日上午抵达此次任务第一站——文莱摩拉港,开始对文莱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这是戚继光舰入列后首次到访文莱。


  七、墨西哥:第30届墨西哥人类学和历史国际书展26日在首都墨西哥城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开幕。中国作为这次展会主宾国,将为墨西哥民众带来中国历史文化直观感受。


  八、汤加王国:南太平洋岛国汤加议会27日选举现任财政和国家规划大臣波希瓦·图伊奥内托阿担任汤加新首相,取代本月早些时候因病去世的前首相阿基利西·波希瓦。


  地方要闻


  一、上海: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9月26日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决定免去汤志平的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职务,决定任命陈靖为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二、陕西: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27日通过了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条例规定,在秦岭的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禁止房地产开发。


  三、辽宁:9月27日,“颂美中国 追梦大连”主题列车在大连地铁正式上线。


  四、贵州:9月28日至29日,以“促文旅农商融合 走旅游扶贫新路”为主题的第十四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毕节市织金县召开。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8)


  五、云南:9月27日,经过建设者1200多天的昼夜奋战,正在建设中的大(理)瑞(丽)铁路高黎贡山隧道1号竖井完成掘砌,到达地面以下最深点762.59米,打破国内铁路竖井最深纪录,为加速隧道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小测验


  1.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9月2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A.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


  B.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C.经济建设、全面推进各民族团结进步


  D.全面推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


  2.(多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7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白皮书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是()的道路。


  A.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


  B.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


  C.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


  D.一条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


  3.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历时10年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于9月27日12时许启动空负荷试车,整机点火试验一次成功。


  A.C级


  B.D级


  C.E级


  D.F级


  4.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央电视台建台暨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勉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同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个区域总部和地方总站——长三角总部暨()总站正式启用。


  A.40周年、天津


  B.50周年、北京


  C.60周年、上海


  D.70周年、上海


  【参考答案】1.B  2.ABCD  3.D  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