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7)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11-0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一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公考通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观看课程) 

  点击进入:公务员考试备考必看:时事政治合集(持续更新)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李克强表示,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总统先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你进行深入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中法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和中欧,也有利于世界。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中法加强战略沟通,扩大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将向世界传递出积极正面的信息。李克强指出,中国和欧盟已完成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希望双方继续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早日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同法方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问题上加强立场协调,更好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深化核能、航空、第三方市场等重点领域合作,按照市场化、商业化原则推动更多高质量项目早日落地。中方愿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承诺,继续加强同法方和欧方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二、40亿欧元!中国在巴黎发行单次最大规模外币主权债券。

 

  中国财政部当地时间5日在法国首都巴黎成功定价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方第一次发行欧元主权债券,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单次发行的最大规模外币主权债券。财政部发布的公告显示,40亿欧元的总盘子中,7年期债券占20亿欧元,发行利率0.197%;12年期债券占10亿欧元,发行利率0.618%;20年期债券占10亿欧元,发行利率1.078%。对于这笔中国主权债券,国际投资者认购踊跃。数据显示,总申购金额超过200亿欧元,是发行金额的5倍,其中,57%的资金来自欧洲,投资者类型丰富,地域分布广泛。

 

  三、中国高分卫星16米数据全球开放共享。

 

  从国家航天局获悉,中国国家航天局推出“高分卫星16米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宣布正式将中国高分16米数据对外开放共享。据介绍,本次开放共享的数据,来自2013年和2018年发射的高分一号和高分六号对地观测卫星,用户可通过“中国国家航天局高分卫星16米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域名www.cnsageo.com)查看历史存档数据、基于存档数据生成的全球有效覆盖一张图、每日拍摄的16米数据共三类中国高分16米卫星数据。据悉,数据开放后,用户不仅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数据查询和下载,还可在平台查询政策标准、数据更新、数据质量检验、卫星简介、数据应用产品介绍、应用案例等内容,了解中国高分16米卫星数据的开放政策、主要技术指标及主要应用领域。针对高分六号卫星的800公里宽幅超大数据,可采用国产PIE软件进行数据处理。

 

 

  四、填补空白!我国首款10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通过认证。

 

  6日,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海装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国海装自主设计研发的H210-10MW(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通过设计认证,填补了我国超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空白。据了解,目前建成的海上风电场绝大多数为近海风电场,受到多重因素制约。深远海风电指水深超过50米的区域,深远海风电风速更大,风力更加稳定,受限制减少,大兆瓦机组可以大幅提高发电量,节约运维成本,是海上风电的趋势。

 

  五、“雪龙兄弟”即将首次相聚。

 

  “雪龙”号极地科考破冰船6日抵达澳大利亚霍巴特港的港外锚地,与4日停靠霍巴特港的“雪龙2”号相距4.5海里(约8.3公里)。“雪龙”号计划7日停靠“雪龙2”号旁边的码头,这将是“雪龙兄弟”首次相聚。此前,“雪龙2”号于10月15日从深圳起航,而“雪龙”号10月22日从上海出发。按照计划,“雪龙2”号在停靠霍巴特港期间进行船舶加油、物资补给和人员轮换等工作,将在7日离港起航,穿越西风带,奔赴南极中山站。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是“雪龙2”号进行的首次南极考察,霍巴特港则是“雪龙2”号首次停靠的外港。“雪龙”号7日停靠霍巴特港后,将进行补给和人员轮换等工作,之后计划9日离港,穿越西风带,与“雪龙2”号在中山站会合。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17年11月7日,俄国十月革命爆发。

 

  1917年11月7日,俄国十月革命全面爆发。11月7-16日,苏维埃政权在莫斯科确立。1917年11月-1918年2-3月,首先从城市,然后到乡村,苏维埃政权在全国各地建立起来。十月革命产生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开辟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在无产阶级领导下进行民族民主革命的新时代。十月革命后,各国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蓬勃高涨。

 

 

  二、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共在江西瑞金召开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到会代表600余人。大会宣布成立临时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即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选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63人为中央执行委员。毛泽东为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设立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朱德任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任副主席。这个政权性质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人民民主专政;它宣布中华民族的完全自主与独立,不承认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政治经济特权;“在苏维埃领域帝国主义的海陆空军不容许驻扎”。大会通过宪法大纲、土地法、劳动法、妇女法等,规定没收地主阶级土地,分配给贫农中农。

 

  三、1949年11月7日,陇海铁路全线通车

 

  1949年11月7日,在新中国建立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在铁路职工的奋战下,陇(陕西省宝鸡)海(江苏省连云港)铁路全线通车,全长为1226公里。这条横贯东西的交通大动脉的全线通车,对新中国经济、文化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四、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首次会面。

 

  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此次会面双方以两岸领导人身份和名义举行,是双方商定的。这是在两岸政治分歧尚未解决情况下根据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务实安排。称之为历史性会晤毫不为过。这是自1949年以来两岸现任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而选址在新加坡,是因为此前“汪辜会谈”也是在新加坡促成,具有历史传承意义。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第74届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5日通过三项由俄罗斯起草的关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决议。

 

  二、美国: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6日表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将于13日就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首次举行公开听证会。

 

  三、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6日说,伊朗宣布了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四阶段措施,是在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情况下,减少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义务。

 

  四、英国:英国癌症研究会日前宣布,已携手英国多家顶尖科研机构成立一个研究网络,将共同研发新一代放射疗法技术,以便为癌症等疾病患者带来更好治疗手段。

 

  英国本届议会当地时间6日凌晨正式解散,这标志着12月的英国大选选战已拉开帷幕。

 

  五、法国:法国政府6日宣布一系列收紧移民政策的新措施,主要包括对合法移民设置配额并加大打击非法移民力度。

 

 

  六、德国:德国6日迎来第五个打击网络暴力行动日。从当天清晨开始,德国9个州的警察局展开行动,对在互联网上散布仇恨等非法言论的嫌疑人采取搜查住所、审问等行动。

 

  七、伊朗:据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6日消息,伊朗当天上午已将总计2000千克的六氟化铀运抵福尔多核设施,计划用于铀浓缩活动。

 

  八、土耳其:“视听中国 全球播映”之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播出签约及启动仪式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

 

  九、意大利: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共同倡议发起的全球首个“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成立。

 

  十、澳大利亚:地球观测组织(GEO)第十六届全会6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开幕,中国在大会上正式接任2020年地球观测组织轮值主席。

 

 地方要闻    

 

  一、上海: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成果发布会6日在上海举行。

 

  二、江苏:2019年11月6日,2019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大会在苏州开幕,本届大会以“探寻数字化转型之路”为主题,全面呈现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情况。

 

  三、河北: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关近日正式签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京津冀三地海关将按照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深化提升京津冀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京津冀三地海关“共享资源、优势互补、雄安特色”合作新局面。

 

  四、河南:从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目录(2019年版)》于近日发布,规定凡未纳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委托中介服务机构或要求项目单位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服务,也不得要求项目单位提供相关中介服务材料。

 

  五、重庆:6日上午,“2019第三届汽车电子大会”在重庆盛大开幕。2019第三届汽车电子大会以“匠心铸魂——打造汽车‘新’大脑”为主题。

 

  六、宁夏:6号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银川市海宝公园举行。活动现场,消防装备器材展示、消防技能比拼等精彩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银川海宝公园成为宁夏首个消防文化主题公园。

 

 

  小测验 

 

  1.中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1月5日在法国首都巴黎成功定价发行()欧元主权债券。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方第一次发行欧元主权债券,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单次发行的最大规模外币主权债券。

 

  A.30亿

 

  B.40亿

 

  C.50亿

 

  D.60亿

 

  2.11月6日,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海装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国海装自主设计研发的()(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通过设计认证,填补了我国超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空白。

 

  A.H110-20MW

 

  B.H110-10MW

 

  C.H210-20MW

 

  D.H210-10MW

 

  3.从国家航天局获悉,中国国家航天局推出“高分卫星16米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宣布正式将中国高分16米数据对外开放共享。据介绍,本次开放共享的数据,来自2013年和2018年发射的()对地观测卫星。

 

  A.高分二号和高分六号

 

  B.高分一号和高分四号

 

  C.高分一号和高分六号

 

  D.嫦娥一号和高分六号

 

  4.2019年11月6日,2019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大会在苏州开幕,本届大会以“()”为主题,全面呈现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情况。

 

  A.探寻数字化转型之路

 

  B.探寻数字经济之路

 

  C.数字化、经济发展之路

 

  D.数字经济转型发展

 

  【参考答案】 1-4 BDC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