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10)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12-1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晚应约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习近平祝贺米歇尔当选并就任新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习近平指出,中欧都主张多边主义、自由贸易,都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都主张各国要按规则行事。当前形势下,中欧加强沟通、协调、合作,确保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正能量。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同欧盟的关系,中欧是互利合作伙伴,不是零和竞争对手。中国发展对欧盟是机遇,不是挑战。中欧关系发展前景广阔。中方对欧盟的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一如既往支持欧盟发展,支持欧盟在国际上发挥积极和重要作用。相信新一届欧盟机构也会保持对华政策的延续性和前瞻性,继续积极、建设性地发展对华关系,共同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积极健康发展,使中欧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二、习近平对军队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经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全军老干部工作暨先进干休所、先进离退休干部、先进老干部工作者表彰电视电话会议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军离退休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军老干部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军队离退休干部为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希望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各级党委、机关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从传承我党我军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尊老爱老、竭诚服务,不断推动军队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为推进强国兴军凝聚强大正能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军队老干部的历史贡献,深刻阐述军队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地位,饱含着对广大老同志的深情厚爱,为新时代军队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更加尽心竭力做好老干部工作。张又侠指出,要把现实矛盾问题解决好,把保障条件改善好,把政策制度完善好,增强老干部幸福感获得感。


  三、李克强对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作出重要批示。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12月9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化油气行业改革、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的重大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韩正表示,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瞄准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目标,把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组建好、管理好、发展好。


  四、我国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


  为了探索形成交通强国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交通运输部日前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并正在开展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工作。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法制司司长魏东在9日召开的“加快交通强国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这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分别为:河北雄安新区、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圳市。魏东说,试点地区将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综合交通一体化枢纽、智能交通等方面先行先试,拟通过1到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到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培育若干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试点项目,出台一批政策规划、标准规范等,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五、2020“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启动。


  12月10日起,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等25家网络平台,以及各地区、有关部门政府网站开展2020“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听取网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活动将持续到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本次活动设有“精准脱贫”“营商环境”“就业”“教育”“养老”“收入”等20类话题。网民可登录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App和小程序,以及各相关网站和平台留言。部分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建言将转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单位。这是中国政府网第六年在全国两会前开展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在上年度活动中,经汇总整理后的网民建议90%以上在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体现。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1年12月10日,瑞典首次颁发诺贝尔奖。


  1901年12月10日,瑞典国王和挪威诺贝尔基金会首次颁发了诺贝尔奖。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诺贝尔奖每年发给那些在过去的一年里,在物理、化学、医学、文学及和平事业方面为人类作出最大贡献者。”诺贝尔在其遗嘱中所提及的颁奖机构是:位于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皇家卡罗林外科医学研究院(生理学或医学奖)和瑞典文学院(文学奖),以及位于奥斯陆的、由挪威议会任命的诺贝尔奖评定委员会(和平奖)。


  二、1931年12月10日,国联决议组织调查团来华。


  1931年12月10日,国联理事会就日本武装侵入中国东北问题争论了3个月,作过多次决议,既不敢谴责日本,也不能制止日本扩大侵略,在中国代表的一再要求下,国联理事会于本日通过决议,组织调查团,到中国东北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团的任务只限研究中、日纠纷的背景,向国联提出报告,而无权干预两国的军事行动或建议双方直接交涉。1932年初,李顿调查团到达中国,在东北各地调查,费时八九个月,写成20万言的报告书,虽然谴责日本,但又企图用国际共管东北代替日本独占。1933年2月14日,国际联盟大会通过了调查报告,第二天,日本就侵入热河,并随即宣布退出国际联盟。蒋介石的国际调停美梦破产。


  三、1944年12月10日,豫湘桂战役结束。


  1944年12月,日军未遇抵抗占领南宁后,又以快速部队沿湘黔公路追击中国军队。12月2日,日军攻占贵州独山,危迫贵阳,重庆大惊。12月10日,从南宁出发的日军和从越南北进的日军在绥渌会师,打通了大陆交通线。日军发动的豫湘桂战役到此结束。这次战役于4月18日开始。日军为挽救南洋群岛被美军切断补给线的日军,摧毁美国在华空军基地,打通平汉、粤汉铁路,建立一条纵贯中国大陆至印度支那的交通线,发动了号称“一号战役”的豫湘桂战役。从4月上旬至12月的8个月中,中国在豫湘桂战场上损兵60万-70万,丧失4个省会和146座城市、7个空军基地和36个飞机场,丧失国土20多万平方公里,6000万人民陷于日军铁蹄之下。


  四、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世界人权宣言》。


  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通过《世界人权宣言》。该《宣言》包括序言和30项条款,其中19项涉及公民和政治权利,6项涉及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世界人权宣言》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人民铲除法西斯主义、根除战争祸害和维护人的基本权利的普遍要求和愿望,表达了国际和平、民主和正义力量的共同主张。


  五、2008年12月10日,美国NASA哈勃望远镜发现太阳系外行星大气层含二氧化碳。


  2008年12月10日,美国NASA哈勃望远镜发现太阳系外行星大气层含二氧化碳。 美国宇航局透过哈勃望远镜,观测到太阳系外一个炽热行星的大气层有二氧化碳存在。这是天文学家们首次在太阳系外的行星大气层中发现二氧化碳,由于二氧化碳是地球生命产生的四大化学要素之一,如果在遥远的外层空间探测到二氧化碳的存在,天文学家们就有能力在其它星球上探寻生命存在的迹象。

 


  国外要闻


  一、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9日表示,俄军队现代武器装备占比应在2020年达到70%。


  二、法国:讲述中国文物故事的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9日在法国巴黎卢浮宫举行发布仪式,该纪录片通过讲述100件中国国宝的故事,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中国古人的创造力。


  三、日本:日本东京大学和软银公司日前宣布,双方已签署协议,共同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研究所,软银将在今后10年为此投资200亿日元(约合1.84亿美元)。


  四、伊朗: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2月8日向议会提交2020财政年度预算案,说新预算旨在减轻伊朗对原油出口的依赖,从而对抗美国的制裁。


  五、土耳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表示,土方将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帮助阿富汗清除其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


  六、芬兰:芬兰社会民主党12月8日晚提名桑娜·马林出任政府总理,得到与社民党联合组阁的其他4个政党认可。


  七、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8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讨论将于10日举行的第40届海合会首脑会议议程等。

 


  八、巴林:巴林住房部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8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签署协议,后者将承建巴林大型保障房项目——东锡特拉保障房项目。


  地方要闻


  一、北京:《中国军旅文学经典大系》9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发。该丛书共计70卷本,收录作品总量多达700余部,集中展示了我国军旅文学经典作品和创作成就。


  二、广东: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主办的“世界律师大会”(Global Lawyers Forum)9日在广州开幕。来自57个国家的约800名法律界代表将围绕“科技进步与法律服务”的主题展开交流。


  三、湖南:9日下午,由教育部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本次大会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和发展”为主题。


  四、四川:日前,四川省广安市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在广安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展开考古挖掘时,发现“穿越”500年的鸡蛋和稻谷。


  五、海南:近日,壁虎的近亲,新的睑虎科物种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被科研人员发现,取名中华睑虎,属里氏睑虎种组。这也是时隔111年后,该种组家族首次发现的新成员。

 


  小测验


  1.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9日晚应约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习近平指出,要相信新一届欧盟机构也会保持对华政策的延续性和前瞻性,继续积极、建设性地发展对华关系,共同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积极健康发展,使中欧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A.和平、增长、改革、文明


  B.创新、和平、改革、发展


  C.改革、发展、合作、共赢


  D.创新、和平、绿色、共享


  2.(多选)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12月9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是()的重大举措。


  A.深化油气行业改革


  B.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C.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


  D.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


  3.为了探索形成交通强国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交通运输部日前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并正在开展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工作,以下不属于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的是()。


  A.辽宁省


  B.江苏省


  C.山东省


  D.安徽省


  4.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主办的“世界律师大会”12月9日在广州开幕。来自57个国家的约800名法律界代表将围绕“()”的主题展开交流。


  A.凝聚法律共识,完善全球法律伙伴交流平台


  B.科技进步与法律服务


  C.一带一路”与法律服务


  D.跨境投资与并购


  【参考答案】 1.A  2.AB  3.D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