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6)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4-0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国家卫健委:4月5日新增确诊病例39例其中境外输入38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8例

  国家卫健委6日通报,4月5日0时至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其中3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广东1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湖北1例);新增疑似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93例(含重症病例22例),现有疑似病例88例。累计确诊病例95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58例,累计死亡病例0例。截至4月5日24时,据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299例(其中重症病例26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078例,累计死亡病例3331例(湖北核增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708例,现有疑似病例8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398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154人。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297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90例(出院206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4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363例(出院54例,死亡5例)。

  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 介绍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管理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等情况

  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管理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截至目前,国内企业已与5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多部门出台公告,规范出口秩序,更好发挥在全球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下旬以来,出口疫情防控物资增幅比较大,从3月1日到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表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出口医疗物资,严格凭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

  三、教育部:严格落实学校开学“三个基本标准” 做好中小学校分区分段、错时错峰复学工作

  教育部近日表示,要严格落实学校开学“三个基本标准”,全面评估开学条件,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做好中小学校分区分段、错时错峰复学工作。随着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教育部近日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完善开学后疫情防控预案。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的暴发,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并且要及时上报,这样也可以确保我们已经开学学校的疫情防控的安全。对于复学工作,教育部表示要严格落实学校开学“三个基本标准”,做好中小学校分区分段、错时错峰复学工作。

  四、商务部:我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继续呈现良好态势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继续呈现良好态势。下一步将会重点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据统计,截止3月30日,全国75.6%的重点外贸企业复产率超过70%,湖北省也有超过50%的外贸企业复产率超过70%。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面临复工难、运输难、履约难、接单难、贸易壁垒增多等阶段性难题。商务部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产业链集中的重点地区和外贸领域龙头企业、关键环节,建立重点外贸企业复工清单,精准帮扶,协调复工审核部门加快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历史上的今天

  一、317年4月6日,司马睿建立东晋。

  公元311年洛阳被刘聪攻占,晋憋帝徙部长安,晋朝的政权实际上已转移到建康(晋憋帝时将建业改为建康),于是,司马睿便被任命为丞相、大都督中外军事。公元316年,刘聪攻占长安,晋憨帝被俘,司马睿称晋王,晋朝政权完全移到江南。317年4月6日(东晋建武元年三月初九日)司马睿得知晋愍帝被刘聪杀死,遂称皇帝,是为晋元帝,改元建武,史称东晋。

  二、1909年4月6日,人类首次徒步到达北极。

  1909年4月6日,美国北极探险家皮里成功地到达北极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到达北极的人。北极点位于北冰洋北极海域的中部。自从1650年荷兰地理学家瓦烈尼马斯首先独立划分北冰洋起至今,三百多年来,人类从未停止过到这个被称为“世界神秘顶点”——北极的探险。 皮里率领的北极探险队对北极一共进行了四次探险,前三次都没有成功。1909年4月6日,皮里率领的探险队到达了北极点。

  三、1924年4月6日,环球飞行首次成功。

  1924年4月6日,由美国飞机设计家道格拉斯设计与制造的道格拉斯式双翼机第一次环球飞行成功,同年9月28日用同型号飞机的环球飞行亦获成功,道格拉斯及其创办的道格拉斯公司因此名声大振。

  四、1938年4月6日,台儿庄报捷。

  1938年4月6日,台儿庄报捷:消灭日寇1.2万余名。台儿庄会战至此胜利结束,此役共歼灭日军11984人,击毁日军坦克车30余辆,掳获大炮、机枪等军用物资无数。捷报传出,举国欢腾。全国各界和海外华侨,乃至世界各国同情中国抗战的人士,所发贺电如雪片飞来。台儿庄大捷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以来,继平型关大捷战役后,中国人民取得的又一次胜利,是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也是徐州会战中国民革命军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五、1959年4月6日,容国团获得第25届世乒赛男单冠军。

  1959年4月6日,我国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在西德的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中,荣获男子单打冠军。这是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从1927年举行以来,中国第一次赢得世界冠军的光荣称号,也是中国运动员在世界锦标赛中获得的第一个冠军。

  六、1984年4月6日,居民身份证制度施行。

  1984年4月6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规定:凡居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中国公民,除未满16岁者和现役军人,武装警察,以及正在服刑的犯人和被劳动教养的人员,均应申领居民身份证。 居民身份证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住址和有效期。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分为10年、20年、长期三种。

  七、2017年4月6日,习特会。

  2017年4月6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国外要闻

  一、综述: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5日通过对新增确诊病例5天平均数的分析,梳理了全球新冠疫情较为严重国家的最新疫情走势。数据显示,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国家的疫情仍在蔓延,而伊朗、西班牙等国家的新增病例数已呈现连续下降趋势。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日8时37分(北京时间5日20时37分),美国确诊病例已超过31万例,是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3月中旬后,美国确诊病例持续激增,近日已连续3天每日新增病例超3万。尽管意大利最近一周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均低于此前峰值,但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分析认为,从总体趋势看意大利疫情仍处于上升期。德国最近一周单日新增病例数仍处于高位,过去一周中有3天单日新增超6000例。伊朗目前是中东地区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不过已连续几日新增病例数呈下降趋势。伊朗卫生部长纳马基此前表示,现在所有省份的情况都有所好转,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已经控制住了疫情。西班牙已取代意大利成为欧洲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但其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和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下降。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5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达到1050828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5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2006例,达到1050828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795例,达到59446例。全球范围内,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2061例,达到1133758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798例,达到62784例。

  三、欧盟:欧洲联盟3日宣布,支持美国推动委内瑞拉成立过渡政府的方案。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3日发布声明,说欧盟积极看待美方所提委内瑞拉过渡框架的方案。如果美国方案得到全面实施,美国和欧盟将解除对委制裁。美国国务院3月底抛出一份所谓解除对委制裁方案:呼吁马杜罗辞职,由反对派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选出过渡政府,设立一个不包括马杜罗和反对派要员胡安·瓜伊多的5人委员会管理国家,直至一年内举行选举。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4日谴责欧盟立场。

  四、欧洲多国:欧洲多国4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随着葡萄牙确诊病例超过1万,目前欧洲已有11个国家确诊病例破万,欧洲地区整体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但疫情发展放缓也为人们带来一线曙光。多数欧洲国家不敢懈怠,继续实行封禁措施。

  五、英国:英国卫生部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达47806例,与前一天相比增加5903例;累计死亡病例增至4934例。英国媒体5日晚播放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特别讲话,英女王感谢医护工作者,并呼吁民众用自律和决心勇敢面对疫情。在这一提前录制的讲话中,她还强调英国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六 、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的新冠疫情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日10时30分(北京时间9时30分),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367例,再创新高,累计确诊病例达3506例。日本近日正加快速度进行新冠病毒的检测。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显示,截至4日,日本的新冠病毒检测人数已达42882人,较前一日增加3436人。

  七、西班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4日的电视讲话中宣布,西班牙政府将向议会申请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4月25日。这将是西班牙政府第二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

  八、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卫生部网站5日晚上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4日晚公布的数据相比,该国新增确诊病例241例,累计确诊病例3059例,死亡病例45例,治愈病例170例。近日,巴基斯坦疫情呈现快速蔓延势头。为防控疫情,巴基斯坦多地已实施不同程度的“封城”措施,关闭商场、限制人员流动等。

  地方要闻

  一、湖北:5日下午,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说:“武汉市复工复产工作快于预计、好于预期。”胡亚波介绍,武汉市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晚于全国、全省,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远大于其他地方。在中央指导组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支持下,武汉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胡亚波说,截止到4月4日,武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3.2%;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复工率95.8%;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企业复工率92.4%。“总的来讲,武汉市复工复产工作,快于预计,好于预期。”

  小测验

  1.我国运动员在世界性比赛中获得的第一个冠军是()

  A.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的射击冠军

  B.容国团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获得的男子乒乓球冠军

  C.郑凤荣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获得的冠军

  D.中国女排在女排世界杯上获得的世界冠军

  2.以下关于台儿庄战役,说法正确的是()

  A.抗战以来的重大胜利

  B.抗日战争的转折点

  C.抗战以来的第一次大捷

  D.抗日战争胜利的标志

  3.欧洲多国4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随着葡萄牙确诊病例超过1万,目前欧洲已有()个国家确诊病例破万。

  A.9

  B.10

  C.11

  D.12

  4.下列关于居民身份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年满14周岁的中国公民,应当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B.居民身份证不得使用少数民族文字和外国文字

  C.未满16周岁的公民不得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D.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

  参考答案:1.B   2.A   3.C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