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5)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7-0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蒙古人民党主席、政府总理互致信函

  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蒙古人民党主席、政府总理呼日勒苏赫致口信。习近平表示,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蒙紧密开展抗疫合作,充分体现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主席先生高度评价中方为全球抗疫所作贡献。中方愿同包括蒙古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抗疫交流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高兴地看到,在蒙古人民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蒙古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日前又顺利举行了议会选举。不久前,主席先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专门给我来函,充分体现了你和蒙古人民党对中蒙两党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愿同蒙古人民党加强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引领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应有贡献。呼日勒苏赫在此前致习近平的信函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努力下,中国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有力保护了本国人民健康安全,也为守护世界人民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对此深表钦佩。近年来,在两党交流合作备忘录框架内,蒙古人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成功推动双方各层级合作迈上新台阶,我对此感到高兴。相信我们两党将进一步巩固合作成果,推动蒙中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发展,共同走向繁荣富强。

  二、试验六号02星发射成功

  2020年7月5日7时4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试验六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试验六号02星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这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38次飞行。

  三、截至7月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7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例(甘肃3例,天津1例,上海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72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8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193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63例,无死亡病例。截至7月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03例(其中重症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516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553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6355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201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境外输入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例(境外输入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9例(境外输入63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753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258例(出院1145例,死亡7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5例),台湾地区449例(出院438例,死亡7例)。

  四、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受近日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水利部4日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据水文气象监测,洞庭湖城陵矶站于4日18时涨至警戒水位,江西昌江、乐安河,安徽水阳江等16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4日20时,太湖水位3.94米,超过警戒水位(3.80米)0.14米,周边河网地区有26个站水位超警0.01米至0.53米。预计未来两天,强降雨区位于西南东部、江南北部、江淮南部及湖北南部一带,综合考虑降雨及工程调度情况,预计长江中游干流莲花塘站将于5日凌晨涨至警戒水位。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4日上午研究部署长江、太湖流域强降雨防范工作。由于此次强降雨区与前几次降雨区高度重叠,河道底水高,土壤含水量大,极易发生洪涝灾害,他要求各地有针对性地做好防御工作。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依次分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Ⅳ级程度最轻,Ⅰ级程度最高。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40年7月5日,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

  1840年7月5日,英国舰队炮轰中国舟山群岛上的定海县城,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第一次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闭关锁国”后的中国落后于世界大潮。为了扭转对华贸易逆差,英国开始向中国走私鸦片,来获取暴利。为打开中国市场大门,英国借口1839年六月林则徐的虎门销烟,而发动的侵略战争。后因战事不利道光帝派直隶总督琦善与英国议和,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中国第一次向外国割地、赔款、商定关税,严重危害中国主权。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并促进了自然经济的解体。虎门销烟和鸦片战争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新篇章。

  二、1943年7月5日,王稼祥首次提出“毛泽东思想”。

  1943年7月5日,王稼祥发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纪念共产党成立22周年和抗战6周年。 在这篇文章里,王稼祥率先提出了“毛泽东思想”的概念,王稼祥认为中国共产党22年的历史,是为争取中国民族解放的斗争史,也是寻找、确定和充实中国民族正确道路的历史。中国民族整个过程中的正确道路,就是毛泽东在其著作中或实践中所指出的道路。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布尔塞维主义,中国的共产主义。一个政党应有革命的理论,共产党应有马列主义与本国的革命经验、本国现实相结合的革命理论,在中国,它就是毛泽东思想,没有它的领导,革命运动无法胜利。

  三、1986年7月5日,第一届友好运动会在莫斯科举行。

  1986年7月5日,第一届友好运动会在莫斯科举行。第一届友好运动会于1986年7月5日至20日在苏联莫斯科举行,除苏联、美国各派5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外,还有近70个国家3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18个项目的比赛,打破6项世界记录,8项洲级和90余项国家级记录。苏联队夺得118枚金牌,雄居榜首,美国赢得42枚金牌,名列第二。中国也派出了28名运动员参加4个项目的比赛,夺得4枚银牌和5枚铜牌。在“冷战”时期曾为世界体育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友好运动会,在举办了5届后走到了尽头。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在2004年宣布,由于财政原因,该公司决定停办友好运动会。 原定于2005年在美国菲尼克斯举行的第六届友好运动会被取消。

  四、1996年7月5日,克隆羊多利诞生。

  1996年7月5日,英国科学家伊恩·威尔穆特博士成功的克隆出了一只小羊,小羊与它的“母亲”一模一样。这只小羊的名字就是多利(Dolly)。多利是由移植母羊的乳腺细胞到被摘除细胞核的卵子细胞中发育而成的。它证明了一个哺乳动物的特异性分化的细胞也可以发展成一个完整的生物体。多利是世界上第一只用已经分化的成熟的体细胞(乳腺细胞)克隆出的羊。

  五、2003年7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经成功控制SARS。

  2003年7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经成功控制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又称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简称SARS,是一种因感染SARS相关冠状病毒而导致的以发热、干咳、胸闷为主要症状,严重者出现快速进展的呼吸系统衰竭,是一种新的呼吸道传染病,极强的传染性与病情的快速进展是此病的主要特点。

  国外要闻

  一、世卫组织:世界卫生组织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0837037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12317例,达到10837037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134例,达到518363例。全球范围内,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12326例,达到10922324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134例,达到523011例。

  截至3日,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已致病1072万人,累计死亡病例接近52万,全球病例数每天仍在大幅攀升。但一些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却对疫情防控显得漫不经心。对此,世卫组织大声疾呼有关国家“清醒过来”,采取必要措施控制疫情。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敦促有关国家“清醒过来”,因为“数据不会撒谎”。世界正面临重大安全威胁,人类的基本生存权正遭受侵犯。

  二、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造访位于南达科他州的拉什莫尔峰国家纪念碑,并参加当地举行的独立日焰火表演。上百人在附近举行示威活动,十余人被逮捕。拉什莫尔峰国家纪念碑俗称“总统山”,是美国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当天下午,示威者聚集在通往“总统山”的必经之路,抗议当地原住民曾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等,一些人手举写有“保护南达科他州先民”“归还土地”等字样的标语板,并用3辆面包车挡住访客去路。当地执法部门宣布示威活动“不合法”,警察和国民警卫队随后开始清场,并对一些示威者使用了胡椒喷雾。据美国媒体报道,十余名拒绝离开的示威者被逮捕,路中间的面包车被拖走。

  三、俄罗斯: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4日消息,当天俄新增新冠死亡病例168例,累计死亡破万,达到10027例。尽管如此,有俄媒体报道,俄新冠病亡率仅相当于全球平均病亡率的三分之一。据塔斯社4日报道,虽然俄累计新冠死亡病例今日突破1万例,但俄新冠感染者病亡率目前约为1.49%,相当于全球平均新冠病亡率的三分之一。报道说,俄累计新冠死亡病例数与俄总人口的比值,相当于每10万人中约有7个新冠死亡病例,这一比例远低于一些疫情严重的欧洲国家。俄卫生部长穆拉什科3日表示,假如俄境内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其规模不大可能像第一波新冠疫情那样大,这是因为俄部分民众对新冠病毒已有免疫力,俄在预防、治疗新冠方面已建立相应体系。但他也表示,如果部分民众放松个人防护,俄新冠感染率可能随后还将升高。

  俄罗斯卫生部长米哈伊尔·穆拉什科3日说,俄罗斯疫情依旧严重,要想恢复疫情前的正常生活,恐怕最早也得明年2月。截至3日,俄罗斯累计确诊新冠病例超过66万例,死亡病例接近1万例。俄罗斯放松了部分防疫限制措施,包括餐饮、健身房和国内旅游等方面,但未彻底“解封”,延长了国际航班禁令期限。

  四、巴西:据巴西卫生部3日下午公布的疫情数据,巴西24小时内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2223例,累计确诊1539081例;新增死亡病例1290例,累计死亡63174例。巴西累计确诊和累计死亡病例数均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数据还显示,巴西累计治愈病例868372例,治愈率为56.4%。

  五、朝鲜: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4日发表谈话表示,朝美对话只不过是美国处理政治危机的工具,朝鲜没有必要再与美方坐到一起举行面对面对话。韩国总统文在寅6月30日表示,韩方将全力以赴争取在美国大选前再次促成朝美面对面对话。崔善姬表示,如果美国不愿意重新调整对朝敌视政策,那么会谈不会有任何成果。她还说,朝鲜已经制订针对美国长期威胁的更为具体的战略计划表,朝鲜的政策绝不会因他国的国内政治日程等外部因素而发生改变。

  地方要闻

  一、上海:近日,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上海首发经济活跃指数”。上海首发经济活跃指数体系由品牌指数、活力指数和影响指数3个部分组成。据测算,2020年上半年,“上海首发经济活跃指数”总分为86.8。其中,品牌指数为86.4,活力指数为85.6,影响指数为88.6。

  二、山东: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山东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94.79亿元。6个在建高铁项目有力推进建设,到今年底,山东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2110公里。

  三、浙江:在3日举行的“聚梦启杭”两岸台青聚杭城系列活动上,杭州面向台湾青年发布“千名台青主播培养”计划。该计划通过培训平台开发,面向两岸招募1000名台湾青年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直播培训,最终通过遴选的方式推荐台湾青年与直播平台、电商企业签订就业协议。该计划的培养人群针对大陆地区(以及台湾地区)的台湾青年、大学生、艺人等,共开放10期,每期100人,每期培养时间5个月,共24节线上课程。学习内容包含短视频、秀场直播、“网红”打造、直播带货等内容。

  四、湖北:4日9时,湖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7月4日至8日,湖北省将有持续性强降雨,鄂西北累计雨量30毫米至50毫米,鄂东南50毫米至100毫米,其他大部地区100毫米至200毫米,局部可达30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毫米至100毫米。据气象专家介绍,此轮降雨雨带稳定、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各地需做好灾害天气防范。

  小测验

  ①5日7时4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A.风云六号02星

  B.试验六号02星

  C.气象六号02星

  D.实验六号02星

  ②受近日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水利部4日将水旱灾害防御等级应急响应提升至()。

  A.Ⅰ级

  B.Ⅱ级

  C.Ⅲ级

  D.Ⅳ级

  ③首次提出“毛泽东思想”的是()

  A.毛泽东

  B.周恩来

  C.张闻天

  D.王稼祥

  ④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是(   )

  A.鸦片战争

  B.洋务运动

  C.甲午中日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参考答案:1-4 BCD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