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5)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10-1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韩正出席。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14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习近平同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就中赤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5日同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赤几传统友谊深厚,建交5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福祉。


  三、孙春兰向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中美大学校长论坛13日晚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发表视频致辞。孙春兰指出,高等教育是中美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中美大学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挖掘互补优势,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办学、联合研究、联合培养人才水平,发挥人文交流使者作用,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论坛以“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为主题,中美两国20位大学校长通过视频连线深入交流研讨。


  四、袁隆平“超优千号”创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


  14日下午,由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合作试验种植的耐盐水稻在江苏如东栟茶方凌垦区进行测产,经专家团队对3块各1亩左右稻田机收实测,“超优千号”耐盐水稻的平均亩产量达到802.9公斤,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方福平表示,这个产量创下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


  五、截至10月1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广东4例,上海3例,陕西2例,河北1例),本土病例1例(在山东,为青岛市报告9月24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65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27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确诊病例306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833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84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


  世界盲人联盟(THE WORLD BLIND UNION)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84年,前身是国际盲人联合会和世界盲人福利会。1984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又称白手杖节),这使盲人在国际上第一次有了统一的组织和自己的节日,世界盲人联盟是国际统一的盲人组织,成立于1984年。2013年已拥有140多个会员国。中国是会员国之一,原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是国际联盟的创始人之一。


  二、1984年10月15日,江南案。


  1984年10月15日,旅美作家江南在旧金山市郊住宅车库内被枪击,身中3发高爆开花子弹,打穿后脑,击断小肠、胰腺,击穿左胸,送医院途中死亡。江南原名刘宜良,1932年生于江苏靖江县。17岁时只身赴台湾,参加过蒋经国主持的专门训练班,后来脱离国民党军队,1967年以《台湾日报》特派记者身份到美国。在美国,他以江南为笔名发表了大量文章,披露蒋氏父子统治台湾的黑幕,在华人世界引起强烈反响,亦引起了台湾当局的不满。他写的《蒋经国传》在美国《加州论坛报》上发表后,更令台湾当局震怒。11月2日,台湾警方以扫黑为名,逮捕竹联帮分子陈启札、吴敦。27日,美警方宣布陈启礼、吴敦和董桂森涉嫌江南命案,要求引渡,被台湾当局拒绝。舆论认为台湾当局与命案有关,企图杀人灭口。1985年3月,竹联帮分子张安乐在美国CBS电视台公布了陈启礼的录音带,案情真相大白:陈启礼、吴敦、董桂森,是受台湾“国家安全局情报局长”汪希苓指使暗杀江南的。汪希苓认为江南“丑化国家元首”,应予以制裁。案件揭露后,台湾岛内一片哗然,认为当局勾结黑帮,对付手无寸铁的文人,是“台湾10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


  三、1993年10月15日,世界最长光缆纵贯神州。


  1993年10月15日,纵贯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到广州,并向南、向西延伸到海口、南宁、途经八省市、22个地市,总长4700公里的光缆通信干线在京正式开通。这是我国目前最长的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光缆干线。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8002699例。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4日16时14分(北京时间22时14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87031例,达到38002699例;死亡病例增加4108例,达到1083234例。


  二、世界银行:世界银行13日宣布,世行执行董事会已批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20亿美元资金,用于资助其购买和分发新冠疫苗、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和治疗等。


  三、俄罗斯:俄罗斯“联盟MS-17”载人飞船14日升空,约3小时后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完成对接,将3名宇航员送上空间站。


  四、英国:英国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英国今年6月至8月的失业率创三年来新高,失业人口达到约150万。


  五、法国:法国总统马克龙14日晚宣布,将从17日起在法兰西岛大区(大巴黎地区)和其他8个大城市实施宵禁,以遏制新冠疫情。


  六、韩国:韩国军事人力管理局官员13日说,由于出生率下降以及总人口减少,预计韩国2032年起将面临兵源不足的难题。


  七、以色列:以色列民政局高级规划委员会14日宣布,批准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新建2000余套住房。这是以色列与阿联酋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以来,以方首次批准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新建住房。


  以色列国防军14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和美国的空军12日在以色列南部举行代号为“持久闪电3”的联合军事演习。


  八、葡萄牙:葡萄牙总理科斯塔14日宣布,由于新冠疫情恶化,葡萄牙将从15日起重新进入“灾害状态”。


  九、黎巴嫩:黎巴嫩与以色列14日在黎南部纳古拉镇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就划定海上边界问题举行首轮非直接谈判。


  十、古巴:古巴政府13日宣布包括取消双轨制货币和汇率体系在内的货币改革初步计划。


  十一、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14日签署总统令,批准萨德尔·扎帕罗夫出任新总理,并批准政府构成及施政纲领。


  十二、保加利亚:据保加利亚卫生部14日公布的数据,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85例,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


  地方要闻


  一、上海:14日上午,第三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IC China2020)在上海开幕。此外,本届展会还将重点推出城市主题日,以“创芯西安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西安市集成电路产业合作交流会将展示西安市集成电路产业良好投资环境,推介西安市优惠政策和在集成电路产业的行业影响力,全面提升西安市集成电路产业头部企业招引力度。


  二、浙江:历经半年的评比,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13日揭晓。迟子建《候鸟的勇敢》和斯继东《禁指》分获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


  三、陕西:以“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为主题的2020浦江创新论坛将于10月22-30日在上海举办,陕西作为科教资源富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省份受邀成为主宾省。


  四、福建:在10月17日中国国家扶贫日和国际消除贫困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福建省委联合举办的“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于12日至13日在福建举行。


  五、吉林:第四届中德汽车大会13日在长春举行。主题是“深度融合升级版,协作共赢新机遇”,分主题是“变局、趋势、共赢”。


  刷题练习


  1.(多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10月14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几点意见,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B.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


  C.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


  D.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5日同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


  A.70周年


  B.30周年


  C.40周年


  D.50周年


  3.10月14日下午,由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合作试验种植的耐盐水稻在江苏如东栟茶方凌垦区进行测产,经专家团队对3块各1亩左右稻田机收实测,“超优千号”耐盐水稻的平均亩产量达到(),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方福平表示,这个产量创下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


  A.800.9公斤


  B.902.9公斤


  C.802.9公斤


  D.1000.9公斤


  4.以“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为主题的2020浦江创新论坛将于10月22-30日在()举办,()作为科教资源富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省份受邀成为主宾省。


  A.上海、广州


  B.天津、陕西


  C.上海、陕西


  D.河北、湖北


  【参考答案】1.ABCD  2.D  3.C  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