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24)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10-2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习近平强调,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强调,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

 

  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习近平强调,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强调,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李克强主持大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强调要铭记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李克强对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作出重要批示。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10月23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组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是加强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完善工程体系、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的重大举措。对集团公司成立表示祝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科学扎实有序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着力提升管理运营水平,为保障国家水安全和保护生态、服务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改善、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国务委员王勇出席。胡春华指出,组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战略性基础性功能,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建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加快形成“四横三纵”国家骨干水网,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要把确保工程持续安全运行作为生命线,有效保障工程安全、水质安全、供水安全。要不断提升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积极支持生态修复用水和防汛抗旱。要总结推广南水北调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开创南水北调事业新局面。胡春华强调,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唯一跨流域、超大型供水企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为提高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发布。


  10月23日,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发布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举行。此次发布的300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是经过广泛推荐、网络点赞、审核评议等程序产生的。他们中既有冲锋在前、最先与病毒短兵相接的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也有执甲逆行、火速驰援的援鄂医疗和防控队员,还有坚守在全国各地抗疫一线、护佑人民健康安全的白衣战士。他们和广大医务人员一道,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视疫情为命令,争分夺秒,连续作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发布活动分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5个篇章,通过精彩的视频短片和温情的现场讲述,分享了十余位典型人物的抗疫故事。现场160余名代表聆听了这场发布会。近一个半小时的活动多次引发全场观众热烈反响,不少人感动落泪。“在抗击重大传染病疫情、守护人民健康的征途上,我们随时请战,始终备战,努力奋战。”钟南山院士在线上发布时动情地说。许多网友留言感慨,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四、截至10月2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9例,广东9例,天津3例,陕西3例,北京2例,福建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85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54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确诊病例321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959例,无死亡病例。截至10月2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65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0876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5775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4950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069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4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04例(境外输入403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878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5284例(出院5029例,死亡105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548例(出院497例,死亡7例)。


  地方要闻


  一、北京:2020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23日以线上形式举办。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和中国—东盟中心主办,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近60位新闻官员、媒体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守望相助、合作共赢:助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主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23日正式揭牌。从南水北调集团成立大会上获悉,暂定注册资本1500亿元的这家新央企为国有独资。目前南水北调工程投资已超过三峡工程,成为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2020年以前由水利部代表国务院管理,此后转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


  “嗨,科学!”将于10月31日启动的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以此为主题,要在中科院各院属单位举办为期7天、4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二、上海: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获悉,第三届进博会证件发放已经超过40万张,将实现微信自助查询和证件复用功能。23日,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与上海市公安局联合成立的注册及证件管理中心正式启用现场服务功能,标志着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证件发放工作进入全速冲刺阶段。


  三、山东:23日,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开幕,线上线下同步展示非遗项目。本届博览会以“全面小康 非遗同行”为主题,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非遗保护传承成果,为广大非遗传承人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搭建展示和推介的重要平台。博览会将持续至10月27日。


  四、浙江:10月23至24日,首届“东钱湖教育论坛”在浙江宁波东钱湖畔召开。首届论坛以“面向未来——疫情中的教育思考”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教育政要、国际教育家、社会知名人士等不同行业的人,从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多角度探讨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及趋势,分享教育观点,促进教育融合发展。


  五、陕西:10月23日晚,由陕西省文物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主题为“文物万花筒·时尚长安城”的博物馆+商业+金融—2020陕西文物创意焕彩季系列活动在西安开幕。活动将持续到11月1日。


  六、福建:22日,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主塔封顶。该桥是国内首座高铁无砟轨道跨海斜拉桥,建成后将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铁跨海通行不减速,为今后无砟轨道在更大跨度桥梁应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施工经验。


  小测验


  1.(多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10月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


  A.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


  B.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


  C.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D.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2.(多选)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10月23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组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是()的重大举措。


  A.加强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


  B.科学扎实有序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


  C.完善工程体系


  D.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


  3.10月22日,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主塔封顶。该桥是国内首座高铁无砟轨道跨海斜拉桥,建成后将实现时速()高铁跨海通行不减速,为今后无砟轨道在更大跨度桥梁应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施工经验。


  A.350公里


  B.300公里


  C.250公里


  D.200公里


  4.()是中国的首颗绕月人造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顺利发射升空。


  A.嫦娥一号


  B.天宫一号


  C.神舟七号


  D.天舟一号


  【参考答案】1.ABC  2.ABD  3.A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