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面试实战演习:如何看待当前就业形势
http://www.jiangsugwy.org/       2009-08-31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当前面对就业的压力,一些毕业生纷纷打出“低工资就业”、“零工资就业”。面对这种现象。你如何看待? 
  
    【参考答案】(1)当前职场中的“低工资就业”、“零工资就业”现象,是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下从业者的一种恶性竞争行为,是对整体劳动力价值的贬损,它极大地损害了从业者的利益,破坏了劳动力市场公平、公正的法则。
  
    (2)接纳“低工资就业”、“零工资就业”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是对从业者的不公,也是对所有在职人员劳动的不尊重。另外,我国《劳动法》规定,保障就业者的获酬权利,并确定最低工资标准(试用期也不例外)。用人单位接纳“低工资就业”、“零工资就业”毕业生,所做的是违法事情,所签的是无效合同。法律不支持这样的用人行为,劳动者随时都可以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3)“零工资就业”践踏了劳动力的社会价值。作为毕业生来讲,只有增加真才实学,掌握一技之长,才能在激烈的竞争考试中立于不败之地;作为用人单位来说,人才质量才应是选才的第一标准。
  
    (4)作为一名高校毕业生,我也马上要面临这种严峻的就业压力,但我自信能凭着自己的真才实学和良好素质,而不是凭着“零工资”优势在这次公务员选拔考试中取得优良成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