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综合分析能力:从我国的体制上来讲,你支持哪种观点,请讨论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10-2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题目】

  从我国的体制上来讲,有人提出国家审计应该划为人大管理,也有人提出还是保持现有的政府陈列管理,你支持哪种观点,请讨论。

  【测评要素】

  综合分析能力

  【答案要点】

  这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的审计体制还不够完善。我会支持前者的观点。

  一方面,政府要求的是内部审计,通过审计来检查和发现政府内部各部门在预算执行、资金管理与运用中存在的问题;人大要求的是外部审计,通过审计监督来了解和检查政府在财政预算的行政管理过程中的情况和所存在的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审计机关隶属政府,“同级审”提出的审计报告在提交人大前须经政府审阅把关,披露问题的深度和解决问题的力度都受到很大限制。人大与审计在预算监督中的矛盾是现行审计制度难以克服的。

  所以,把审计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权力从政府内部转移到最高权力机关,从而有利于对政府财政预算进行的全面的监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