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7年江苏公务员面试指导:政策题不能“一刀切”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4-2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许多面试题目都是融会贯通的,而有这样一类型题目在各地省考当中频繁出现,它是政策理解类型题目中的一部分,因为这类题目中的做法,有一种因噎废食之嫌,故而取名为“因噎废食”型综合分析题目。这类题型看似有点难,但研究一下其中的规律,还是非常容易掌握的。学会这种总结归类的思维会帮助我们考生在题海中脱引而出。


  一.题型认知


  要判断此类型题目,我们就要明确此定义。定义:针对一些公共管理事务,政府或事业单位因为怕出事事故,怕承担责任,就取消、禁止存在一些小的危险因素公共活动事物的开展。懂了定义之后,我们把握两个个关键点。一是对象--公共管理事务,二是政府的懒政行为—不解决,却全方位禁止的做法。以下举例说明:


  例1.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为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很多地方取消了原定举行的一系列大型集会。对此,许多人表示拥护,认为这样做可以减少风险,节省资源;但也有人对此持反对意见,认为取消活动是因噎废食,是消极、躲避责任的行为。你怎么看?


  例2.上海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一名来自安徽的大三学生在跑完学校1000米测试后,突然晕倒,抢救无效死亡。与此同时,国内多所中学、高校,都出于安全原因考虑,取消了运动会当中的长跑项目。对这一现象,请你谈谈你的感想。


  例3.2014年4月10日,海南澄迈县一学校组织学生春游,大巴车途中侧翻,造成重大伤亡,同年4月16日,韩国“岁月号”客轮发生沉船事故。出游事故的频发导致家长不放心让孩子参加集体外出活动,学校也不敢组织,有些教育部门发布规定减少出游,一些学校还直接取消了春游对此你怎么看?


  二.答题思路


  这类型题目属于政策理解类型题目,可以用一下思路作答:


  1.提出观点态度明确。宜“疏”不宜“堵”,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短时期内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更重要的在于吸取教训,从而加强引导和管理。


  2.论证观点要重点突出“三不”。不合理性、不可行性、不好影响。一般也要从从此规定的出台的背景及现状、影响论证出发,但重点要突出不合理性、不可行、不好的影响。


  3.落实观点要加强安全管理规范。第一,安全是前提,所以加强安全管理规范。第二,加强监测预警提升防范能力。第三,加强宣教培训,提升安全意识。


  以上就是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对此类型题目的判断方法以及答题思路。希望考生们能够从中获益,更希望考生能够自己跳出题海,善于归纳总结,探索面试答题之妙,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进入公考通网校面试课程了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