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7年江苏公务员面试指导:公共危机类题型答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4-2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面试中对于情境应变的考察是非常重视的,其中对于公共危机类的考察又是重点,所以清晰的把握公共危机类题型的答题技巧是非常必要的。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就给考生详细的讲解应该如何应对公共危机类的题型。


  首先,我们要全面的了解什么是公共危机。公共危机具体指的是一个时间点突然发生,并对大众正常的生活、工作以及生命财产构成威胁。具体有三个基本特点:第一是突发性,突然发生,始料不及或者防不胜防;第二是公共性,危害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某一区域内的民众;第三是危害性,其危害比较大,且容易引发社会恐慌,加剧破坏性。


  其次,我们要明确公共危机类题型的答题思路。第一要反应迅速,是指决策者在知道突发事件的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分析突发事件性质,估计损害结果,判断解决措施并制定应对策略的行为;第二是果断决策,是指决策者在科学认识和分析情势之后,在面对应急方案的选择及人员救助办法的实施等具体问题时,必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雷厉风行的作风、积极稳妥的措施、扎实有效的工作,果断及时地加以处置;第三是高效执行,一个应急方案的成败不仅仅取决于决策,更在于执行。如果执行得不好,那么再完整科学的应急方案,也只能是“纸上谈兵”;第四是善后处理,在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理告一段落之后,应当及时做好善后事宜。


  最后,我们通过一个真题来具体分析。


  【例题】某村路口,发生交通事故,卡车司机受伤,围观群众哄抢卡车上的水果,你是村长助理,正在值班,有村民向你汇报,你怎么处理?


  【参考答案】在我村发生此类事情,作为村长助理,我会冷静应对,积极处理。


  首先,我会向村民大致了解事故现场的情况,让其立即打电话叫医疗急救和交警,与此同时,我会打电话给村长报告此事,并告知村长我现在立即赶赴现场。


  其次,到现场后,我会立即疏散围观群众,查看卡车司机伤势,如果不能移动,那就保持好现状,进行简单的止血包扎等;如果伤势较轻微,那么可以小心谨慎地将伤者挪到附近阴凉处,进行简单的救治。


  再次,与在场的党员干部一同维护好事故现场的秩序,制止村民哄抢水果的行为,并以村委会的名义通知现场拿了水果的村民尽快送还。等救护车和交警到来后,协助他们救治伤者和处理现场。事故现场处理结束后,我会连同其他村委会成员到未把水果上交的村民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收回水果并归还卡车司机。


  最后,事故处理完之后,我会向村长汇报事故处理情况,并对自己在事故处理中的工作进行总结。同时,买礼物去看望受伤的卡车司机,并真诚道歉,希望其原谅。鉴于我村村民法律意识淡薄,我会向村长和村委会建议在闲时开展法律知识讲堂和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我村村民的法律意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情境应变题目中,对于事情的处理,在方式上要体现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对于处理方法的思考要坚持时效性和根本性的统一。希望同学们能够熟练的掌握此类题目的答题技巧,多加练习!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进入公考通网校面试课程了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