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7年江苏公务员面试指导:跳出题目陷阱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5-0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哲理思辨类问题是公务员面试中的常见试题,它主要是以智慧箴言、哲理故事、哲理诗句、生活哲理等为命题素材,侧重考查考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考官依据考生的作答内容,评判考生是否符合公职人员的价值取向。


  【题目】


  1.关于人一种观点是“人要善于表现自己”;另一种说法是“人要善于克制自己”。你怎么看?为什么?


  2.有人说成功不能妥协,不妥协是成功的基石;也有人说成功需要妥协,妥协是一种智慧。请结合自身经历,谈谈“妥协和成功”的关系。


  【解析】


  这种题型的特点是,题面提出了两点看似矛盾的观点,实际上是辨证统一的。所以,在答这种题目的时候,要跳出题面陷阱,不要只从一方面作答。


  【答题思路】


  1.破题:深刻理解题目含义,把问题的两个方面分角度解释清楚,把问题的两个方面统一起来,并指出是辩证统一的。


  2.具体分析:尽量找到着落点,找准切入点,什么场合用什么样的方式。


  3.表态:联系自身谈看法,与公务员的联系。


  所以,公务员面试中如果遇到思辨类的题型,切记跳出题目表面陷阱,不要单一方面作答,而要学会联系实际辩证思考。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进入公考通网校面试课程了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