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7年江苏公务员面试指导:面试礼仪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5-1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面试公务礼仪的具体内容,包括仪表仪态与行为举止两大部分。仪表仪态,主要包括仪容、着装和仪表三部分;而行为举止,主要包括姿态、动作和流程三部分。


  (一)仪表仪态


  1、仪容


  (一)发型


  发型能最直接地反映考生的精神面貌,也能看出考生的品味和对细节的关注程度。一个凌乱不堪的发型,是无法给考官留下好印象的。公务员作为国家政策的执行者,形象应该是端庄朴素、大方得体的。所以,作为准公务员的广大考生,头发颜色不能太多、太亮、与众不同、过分出挑。


  男性的发型发式,一般要求干净利落、整洁自然;不宜过长,但最好也不要剃光头;基本的要求是“前发不覆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过领”。女性发型总体要求是轻爽利落、美观大方,不要披头散发、发饰过多。女性可以烫发,但要给人稳重感,不要太前卫或轻浮。


  (二)面容


  面容的总体要求是端正庄重、修饰避人、整洁干净、简约朴实、得体自然。男性应养成每天修面的好习惯,保持干净整洁,不蓄胡须、鼻毛不外现,口无异味。女性在面试场合应以裸妆为宜,保持清新、自然、柔和、淡雅、突出眼唇,建议考生面试时不要使用香水。


  (三)指甲


  考生在面试时应保持手部清洁,不蓄长指甲,不使用醒目的甲彩。


  2、着装


  (一)服装


  面试着装的总体要求是端庄得体、干练精明、朴素大方、温文尔雅。由于公务人员的职业特性的要求,考生在穿着方面应表现出稳重、大方、干练、富有涵养的公务人员形象。一般而言,面试官评判面试者着装的标准是:协调中显示着人的气质与风度;稳重中透露出人的可信赖程度;独特中彰显着人的个性。


  面试着装基本原则


  (1)注重服饰美:服饰素雅;质地好;款式雅;款式素雅庄重;做工精;搭配准。


  (2)服饰庄重


  考生的服饰一方面应以其朴素大方取胜,另一方面则应要求文明得体。具体来说,主要应注意避免以下五忌:1)忌过分炫耀;2)忌过分透明;3)忌过分紧身;4)忌过分短小;5)忌过分裸露,即不露胸、不露肩、不露背、不露腰、不露腿。


  (3)服饰整洁


  考生的服饰应保持整洁,具体而言,应注意:忌残破;忌折皱;忌乱穿;忌肮脏。


  男性着装:西装颜色搭配坚持“三色原则”,即全身颜色不得多于三种。西装、衬衫、领带三样中必须有两样是素色的。女性着装:建议女性穿正装,如衬衫长裤、西服套装或套裙等,性感、暴露、艳丽、怪异的服装绝不能出现在面试场合。


  (二)鞋袜


  在面试场合,建议考生不要选择尼龙袜和白色袜子。男性应注意鞋袜与西服的搭配,皮鞋要清洁(黑色为首选),袜子应与裤子、皮鞋颜色的颜色相同或其他较深颜色,而不能是浅色或者白色。女性穿套裙时宜穿皮鞋,根据套裙颜色配肉色或深色长统袜或连裤袜,不能穿黑色或镂花的丝袜;女性在面试场合不能穿凉鞋、凉拖等前露脚趾后露脚跟的鞋。


  (三)配饰


  饰物与配件的佩戴最重要的是要与服装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在考生面试中女性可以配戴大方得体的饰品,例如手链、项链或胸针等,但应注意的是同时配戴的两种以上首饰应同质同色,尽量不要佩戴过分华丽、炫目的饰品。男性在面试场合最好杜绝饰品。手表、婚戒等基本饰物是可以佩戴的。除此以外,建议考生尽量不要轻易佩戴其它饰物,以免使自己形象过于随意化,对考官做出的评判产生不利影响。


  3、仪表


  (一)表情


  在考场上,考生的面部表情应从容、镇定、自信,目光坚定,表情自然,不慌不忙不急不躁,体现出应有的气度与风貌。答题时要做到表情自然,切忌僵硬死板、面无表情。


  笑是面部表情的一种,它是考生在面试考场除口头表达外的另一种语言。考生从进入面试考场那一刻起,要懂得适时微笑。


  (二)目光


  考生在答题时,应注意与考官的眼神交流。这一点非常重要,考生不能只关注一个考官,而“不闻不问”其他考官。用眼神与每位考官进行沟通是十分必要的,可以为高分打下基础,考生在面试时以正视主考官为主,环视其他考官为辅。


  (二)行为举止


  1、姿态


  “行如风,站如松,坐如钟”是对人体姿态审美标准的最好概括。


  (一)行姿


  行姿的基本要求是“安静、稳定、合礼”。人走路的形态能反映出一个人的个性、情绪及修养等,是形象礼仪的一部分。考生要想塑造良好的形象就不得不注意走姿。


  正常行走姿势,应当是身体挺立、昂首挺胸、收腹直腰,两腿有节奏地向前迈步;两眼直视前方,目光自然平静,不要左顾右盼、东张西望。具体而言,男性应步伐雄健有力,走平行线,显示潇洒豪迈;女性应步履轻捷,步伐略小,走直线,应显轻捷。


  (二)站姿


  站姿的基本要求包括站立端正、不应持物、双腿稍分、双腿安稳、避免散漫五个方面。


  站姿所禁忌的是歪脖、斜腰、挺腹、曲腿、翘臀等。切忌双手叉腰、放进裤袋或抱在胸前;不要东倒西歪、左摇右晃、耸肩勾背;不要弯腰驼背或挺肚后仰,这样会显得拘谨、缺乏自信和经验,更重要的是有失形象的庄重。


  (三)坐姿


  考生在面试考场坐姿应注意稳重、静态、直挺和端正。考生入座时要注意稳、缓、稳,动作协调柔和。尽可能坐在椅子的1/3至1/2处。考生入座和起座时动作要轻缓,不要过急或过猛。从椅子旁边走到椅子前入座,轻轻用手拉出椅子不要弄出大的声响,背对椅子平稳坐下。考生落座后,挺胸收腹、腰部挺起,将两臂放于考生席上,两手可自然放于考桌上。


  (四)手势


  考生的手势应当规范,尽量少用,不可滥用。面试答题时,考生的手势不宜多,动作不易过大。考生面试答题时不得用手抓挠身体的任何部位,避免出现拉衣袖、抓头发、抓耳挠腮、玩饰物、揉眼睛、不停抬腕看表等手势动作。


  (五)小动作


  考生从进入面试考点到离开考场要注意一些小动作,如:望天花板、不停翻眼、拂头发、摸耳朵、咬嘴唇、抖腿、无意识的玩手指、玩笔、或笑场用手捂嘴的情形。


  2、动作与流程


  面试动作主要包括敲门、关门、问好、致谢、移凳、入座、鞠躬、离场等。在面试考场的动作与流程方面,主要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以下几点:


  (一)如果门是关闭状态,工作人员未开门,考生应敲门,敲门的动作自然、声音清楚就好,敲门声太大或太小都不合适。得到考官“请进”的允许后,考生进入考场;


  (二)考生进入考场后,在考生席椅子侧方站定,向考官微笑问好,展现礼貌大方的形象气质。问候考官时,考生在态度上需要注意四点:主动、热情、自然及专注。考生也可用鞠躬来表达对考官的尊重,但鞠躬动作并非必须,由考生自行决定;


  (三)考生在未得到考官“请坐下”的允许(手势或言语)前,不得自行落座;


  (四)考官示意“请坐下”,考生在致谢后移凳、就坐;考生致谢时要诚挚,调整座椅时避免发出刺耳声响;


  (五)考生在听到考官宣读面试导语开场白“恭喜你进入面试……”时,可礼貌致谢,认真倾听面试导语中关于面试试题数量及答题时间的要求;


  (六)考生在回答试题前先思考,大多数考场都备有纸、笔供考生罗列提纲;考生在回答问题前最好将笔放下,端正坐姿再开口;


  (七)答题过程中考生应与考官有眼神交流,不要一直低头看稿纸或抬头望天花板;答题结束后考生应明确说明“回答完毕”。


  (八)考官或工作人员提示“面试结束,请退场”后,考生不急不缓地起立,将座椅轻轻放归原位,向考官致谢、鞠躬后离场。但鞠躬动作并非必须,由考生自行决定。考生退场时要注意走姿,轻轻将门带关。考生退场时不得将试题与考场草稿纸、记录用笔等带出考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