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8年江苏公务员面试指导:从多角度看待热点问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5-2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热点已成为公务员面试备考的重中之重,熟悉面试热点,就相当于一条腿已经迈进了成“公”之门,而剩下的只需要在其他细节上稍加努力就可做到。因此储备足够的热点知识,才可能在公务员面试中碰到自己熟悉的热点问题,出口成章、答出风格,以赢得考官青睐。对于诸多考生来说,在社会问题认知的过程这个复杂的思考过程中,多种角度与主观情愫的杂糅容易带来逻辑混乱和认知困惑,甚至把自己“绕蒙”。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就结合一个简单的社会现象同各位考生一起学习面试热点问题如何多角度分析。


  例题:近期,某贫困地区多名享受低保的住户主动退出低保,决定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对此做法你有什么看法?对于今后扶贫工作的开展你有什么想法?


  【参考解析】


  群众主动退保,体现了独立自主、劳动致富的精神风貌,弘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种朴实的行动令人称道。当然,也给我们转变低保工作思路,更好发挥社保为民生兜底的功效提供了诸多启示。


  首先,“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个人角度或精神层面进行价值评判,立足自身,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财富或者发展机会,为政府和公众减轻负担值得称道。反观现实,“侵占公有资产”“开着宝马领低保”……种种令人咋舌的现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所以说退保群众给社会传播了极其可贵的正能量。


  其次,从政府视角来看,关爱和救助弱势群体是应有之义。搞好社会资源分配,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职责之所在。对于退保群众的这一举动,我们尊重的同时并不提倡贫困地区群众都有如此举动。良好的公共政策和低保机制就是在尊重弱势群体能动性的基础上,更好更快地帮助他们脱离困境,也彰显社会文明和人文关怀。当然,这种现象也给低保工作的推进带来了很多启发,比如引导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正确看待低保的问题,实际上,坦然接受帮助使财政资源得以合理配置,彰显公平正义,也可以更好地帮助自身脱贫致富;再如,在开展社会保障工作过程中,转变对弱势群体的帮扶方式,切实发挥社会保障的兜底功效要继续深入探究。


  以上内容就是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对这类问题的研究,更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的思维脉络。实际上,我们可以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就这个问题进行探讨:


  按层面分,精神层面上我们做了价值判断,表达了一般意义上的称赞;实践层面上我们探讨了低保工作的开展;按主体分,从个体角度来看,退保群众为社会“减负”,值得我们从情感上认同,但政府视角的理性特征则不提倡他们此类做法,应更多审视低保及扶贫机制方面题。在面试中,对于时政问题的分析,必须多角度、多层次,同时要强调政府视角和公共立场,因为它吻合考官和考生双方的身份定位和考试背景,这意味着考生必须清楚自己的分析视角并恰当地加以整合。


  相信考生们通过对本文的学习能对面试热点的解答有一个清晰的分析视角和思维逻辑。希望考生们能养成梳理思维脉络的好习惯,善于总结!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祝大家早日成“公”!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进入公考通网校面试课程了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