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8年江苏公务员面试指导:避开九大雷区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6-0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很多考生都在积极备战公务员面试,但因缺乏经验和相关了解,而步入所谓的“雷区”,往往最后与机会失之交臂,甚为可惜。在这里,江苏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分享一些经验和教训。


  雷区一、过度包装


  在这里,包装指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外在形象,另一个是答题内容。外在形象上,很多考生之所以失分,就是因为过分追求形象礼仪。比如佩戴首饰,穿戴名牌,或穿着太过板正,且极不合体,颜色灰暗,同时举手投足之间过于做作,极不自然。这些极有可能会引起考官的反感。所以,外在形象礼仪,要做到自然、大方,符合自己的身份。在答题内容上,同样也不能过度展现,将问题分析阐述清楚,谈出自己的理解和感情即可,没有必要言必名言警句。


  雷区二、答题时间过长或过短


  时间控制是每一位考生都非常在意和纠结的问题,那到底是表达的时间长一点好,还是短一点好呢?准确来说,应根据题目要求将问题讲清楚为原则,根据地方考官的整体特点和要求来有所调整。过长或过短,皆不可取。大多数情况,应将时间控制在要求时间的60%到80%左右。


  雷区三、言辞偏激


  受我们周围环境的影响,很多考生在对很多社会问题的看法上存在较大的偏差,不能以一种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往往以偏概全,听信谣言,在回答问题时,也以此种思维应对,显然不可能得到考官的认同。


  雷区四、以自我为中心


  由于现在大多数考生均是独生子女,且应届生居多,缺乏社会磨砺,而思考和解决问题往往都会从自己出发,很难换位思考,舍己从人,表现在人际关系上尤为如此。这会让考官认为,考生难以适应团队工作,难以处理好和同事之间的关系。这需要我们多学习,更需要身体力行。


  雷区五、答题违规,出现考生信息


  很多考生由于没有经过系统的面试复习,对于面试最基本的规范也知之甚少。不少考生在作答时甚至出现考生姓名、父母姓名、工作单位、毕业院校、家乡、报考岗位等信息,导致作答违规,辛辛苦苦进面试,结果当场考试分数计零,真可谓得不偿失。所以这就警醒我们广大考生朋友们,切忌在答题中出现个人信息,不要犯此类低级错误。


  雷区六、答题紧张,战战兢兢


  众所周知,公务员考试面试采用的是结构化面试的形式。这种审讯式的面试形式目的是希望考生承受强大的心理压力,以测查考生的实际能力。也许很多考生并没有参加过结构化面试,其大致流程是:考生孤零零地进入陌生的一个房间里,房间里内十多双眼睛齐刷刷地看着你,在这样一种严肃而近乎凝固的环境中,你的一举一动将决定你能否征服考官、战胜竞争对手,进入体检。此时不少人内心必定十分紧张,不少考生戏称“吓尿了”、“小心脏快爆炸”……诚然,在这人生关键的转捩点,是人都会紧张,但是考生一定要合理地规避过度紧张。如果考生从一进考场就“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必然导致听题不仔细,思考问题时大脑一片空白,想到什么说什么,导致面试成绩不理想。正所谓心病还须心药医,要克服面试紧张,必须从思想上对面试有正确的认识。孔子讲得好:“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考生要正视自身积极阳光的一面,明确前来参加面试是坦然接受考官考察,让考官知道自己确确实实符合公务员选拔的标准,而非试图隐藏什么,也并不希望蒙混过关或侥幸通过之目的。


  雷区七、答题词穷,草草了事


  有没有一种某个词到舌头上被硬生生地卡住,就是出不来的感觉?这就是所谓的词穷。很多考生答题时常出现所谓“卡壳”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对材料、题型和答题思路了解太少,不知该答什么,不敢乱答;另一方面则是确确实实肚子里墨水少,很多时候思路出现断裂,或想到一个东西,却找不到合适的语句来表达,期期艾艾,让考官对其印象很不好。要解决这种情况,就要对面试常考知识体系有较强把握,做到有话可说。除此之外,通过阅读特定材料进行短时间的强化练习,可以使得语言精炼规范,不会再出现词穷现象。


  雷区八、答题跑题,不知所云


  也许有的考生有话可说,但又常陷入另一怪圈——乱说一通。正如有的考生所言:“内容不够,口水话来凑”,这是典型的谬论。要知道答题时如果跑题或者乱说一通,说了很多假话、大话、空话、白话、套话和口水话,非但不会对答题有任何帮助,只会让考官对考生印象跌入谷底,认为考生浮夸、不实在。因此这就提示我们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紧扣主题,多讲真切的认识,避免啰嗦和口水话。


  雷区九、套路答题,照搬模板


  现今社会上有一些人在面试上投机取巧,找所谓捷径,炮制出了所谓“面试万能句式”或“面试模板”,一时间甚嚣尘上,拥趸者众多。这些信奉模板化答题的考生绝大多数都败北而归。


  这里且不谈原因,请各位读者看下面一例,再作评断:


  有这样一道面试题,说的是:“领导要你在本单位组织一场火灾逃生演习,请问你如何开展”,模板化答题即是如此作答:“考生思考完毕,现在开始作答。领导既然把这项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能辜负了领导对我的期望。为了把这项工作开展好,我要首先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在制定计划时我要向领导请教、向同事求帮助、向书本求知识、向实践求真知,相信一定能制定出较为完备的计划。在计划制定完毕后,我们要对活动予以落实,将参与活动的人进行分组,其中要有后勤组、医疗组,防止出现意外突发情况。在整个活动实施结束后,要将其整理成文字内容,归档并上报领导,以供日后开展相关活动参考借鉴。”


  在这样一份模板化答题内容中,虽然讲得有模有样,乍一看还真有可能被唬住。但其实际上并未涉及“火灾逃生演习”,与题干严重脱节,让考官一听就知道是模版套路、背诵得来的。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进入公考通网校面试课程了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