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建好社区小食堂 做好民生大文章-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03-0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 建好社区小食堂 做好民生大文章”,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近年来,不少居民小区渐渐兴起了一种服务居民的社区食堂。这种食堂往往面积不大,但价格实惠、用餐便利,有效解决了附近居民的就餐问题。

 

  价格实惠是社区食堂的重要特征,这是由社区食堂本身的性质决定的。社区食堂是什么?“与社会化餐饮相比,社区食堂有着完全不同的服务场景和运营逻辑,主打的就是性价比。”从选址看,位于社区内部或周边,租金成本比大多位于商业区的餐厅低很多;从客群看,面对的是社区居民这一相对固定的顾客群体,做的是“回头客”生意;从定位看,口味更家常,环境、服务更注重亲切实在。同样叫“食堂”,社区食堂与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也有不同。社区食堂对外开放,虽有固定客群,但不限于这一客群。有些社区食堂服务半径覆盖周边好几个社区,还有些经营好的甚至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食堂,与单位食堂相比,我们面临的竞争更激烈一些,社区里还有‘夫妻店’、小餐馆等经营者。同样是替代日常做饭需求,社区食堂比外卖又多了一定的社交功能。“隔壁邻居、社区熟人、公司同事,三五好友相聚食堂用餐聊天,能找到过去邻居们聚在大院里一起吃饭的感觉。性价比高、对外开放、兼具社区社交功能……种种优点让社区食堂满足了相当一部分居民的用餐需求,在多种餐饮方式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也在越来越多的社区里落地生根。

 

  社区小食堂,承载民生大文章,未来发展潜力很大。专家认为,今后既需要政府部门加大支持力度,也需要社区食堂坚持市场化方式更高效地运营,科学稳妥地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

 

  【模拟试题】

 

  结合材料谈谈对各地居民小区兴起的社区食堂的看法。

 

  【参考答案】


  1.概括核心话题并给与评价。

 

  社区小食堂,民生大文章,对于各地居民小区兴起的社区食堂,实属一种暖心的民生工程。但是,该民生举措还在成长初期,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多措并举,促进其发挥更多公共服务的价值。

 

  2.多角度分析。

 

  (1)背景:伴随着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部门积极探索,通过发放补贴、减免租金、免费提供地点等多种支持政策,推进建设社区食堂,这一民生举措获得了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

 

  (2)意义:①满足社区居民就餐需求。当前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孩子的日常就餐需求日趋高涨,社区食堂能够给居民提供性价比高且出行便捷的就餐服务,在很大程度解决居民的就餐问题。②减轻年轻人家务负担。避免外出工作高压力、快节奏的年轻人对家人就餐问题的担忧,减轻年轻人日常家务负担。③促进居民的交流。社区居民除了解决日常就餐问题,还可以与邻居、好友交流,社区食堂在一定程度上兼具了社交功能。④体现地方政府关注民生工作、用心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让群众享受到国家的发展红利。

 

  (3)当前存在的问题:①公益属性强,难以实现收支平衡。②部分社区食堂人员专业性、管理科学性、食物安全性上不达标。

 

  3.措施建议。

 

  (1)社区食堂坚持市场化发展,进一步探索市场化和公益性的空间、开源节流、专业化管理,实现更高效地运营。

 

  (2)政府部门和社区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号召社会力量,公益组织加入,针对性地给予资金、政策、人员的扶持。

 

  (3)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日常监督管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