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09年5月16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3-04-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0世纪90年代来中国每人平均购书只有5本,而且还处于逐年下降的状态,有超过一半的识字成人一本书没读过。而700万人口的以色列却有100万人拥有借书证,对于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获得了飞速发展,但是文化发展却远远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很多国人还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一方面与整个国家的读书氛围相对不足有关,另一方面在出版领域,目前还存在许多不规范之处,每年出版的书籍数量很多,但是很多时候却缺乏高质量的、能引起读者阅读兴趣的作品,制约了图书的销售。与此同时,经济不算十分发达、人口数量的不多的以色列,却有百万人拥有借书证,这必然与其国内读书氛围有关。因此,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同样注重文化的发展。文化的发展需要土壤和氛围,因而相关的管理部门应该用更创新的文化发展思路,并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和宣传力度,创造更多的文化产品,将读者重新引回书本面前,这个时候,读书的习惯和氛围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延伸开来。


  2.鸡蛋、胡萝卜、茶叶三种东西放入水中加热。鸡蛋会变得更坚硬,胡萝卜会变软,而茶叶会使水变色,对这种现象,你有何看法?


  【参考答案】

 

  我认为题目中的鸡蛋、胡萝卜、茶叶分别代表三类人:鸡蛋代表谦虚谨慎、意志坚定的人;胡萝卜代表不能坚守原则、意志软弱的人;茶叶代表具有内涵能够影响到别人的人。 胡萝卜放入水中加热后,慢慢地被环境影响,而后变得柔软,逐渐妥协,失去了原本的硬朗。像胡萝卜一般的人,指的就是那些受环境影响逐渐失去自我的人;鸡蛋与胡萝卜不同,它为了使自己不至于受到伤害,除了原本就坚硬的壳儿之外,在沸水中更是让自己的心变得坚硬起来。它成功地保护了自己。鸡蛋看似脆弱,实则谦虚谨慎,能在逆境中由弱变强,结合自身,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第三种人像茶叶,即使在滚烫的沸水中亦能做真实的自己,尽情舒展,淡然地看透沉浮,就连水也悄然间染上了它的芳香。所以提升自身内涵非常重要,只有深厚的内涵,才能像茶叶那样在开水中舒展自己,感染别人。 从鸡蛋、胡萝卜、茶叶放入水中加热后产生的不同效果,我联想到公务员在社会这个大环境的影响下所产生的变化:有些人本着兢兢业业的态度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上不断提高职业素质和完善自我,正如鸡蛋在水中加热会变得更加坚硬一样;有些人则是偏离原来的工作宗旨,在各种诱惑面前丧失原则,向物质诱惑妥协,正如胡萝卜在水中加热就会变软一般;还有一些人则始终牢记公务员“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职责,不断地完善自己、充实自己,以身作则,时刻以自己的一身正气影响身边的人。 因此,生活中的我们,特别是立志于成为公务员的我们,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应对危机的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应当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任何时候都要让自己站在人民利益的一边,抵制社会环境中的各种诱惑。


  3.南京紫金山游客众多,很多人不喜欢走大道,喜欢另辟蹊径走小道,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你作为管理人员请提出可行性建议。


  【参考答案】


  游客众多说明了我们的旅游区建设搞得很好,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同和喜爱,这对于促进地区经济繁荣有着积极作用。对于题中所说的问题我们应该在以人为本、尊重游客个性的基础上进行管理和引导。(1)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做决策之前要做好实际情况的调查工作。主要包括对旅游区线路、区内道路和游客的意见的搜集,并进行整理,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提出可行性建议,做好旅游区资源环境承载量的分析,可以设计多条线路分散人流,完善旅游区线路建设和服务,尊重游客的个性需求。(2)对于出现的各种违规行为,要多方面着手,多管齐下: 宣传上,加强宣传力度,采取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如提示语、宣传牌、报纸、媒体、电视,在旅游区门票上也可以印上简短的提示语。管理上,加强对旅游区的巡查,实行区域管理,责任到人。建立完善的违规行为处罚制度,对各种违规行为进行曝光。技术上,对不允许通行的地方,除了贴警示牌以外还可以种上月季或是带刺的灌木和竹林,这样的措施更加符合旅游区建设,更加贴近自然和体现人性化的服务。旅游区美好的风景需要管理人员和游客共同创造,我们所做的努力也是为了给游客创造更具有游览价值的景区。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紫金山景区一定会越来越好,从而提升旅游的舒适度,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同时保护景区环境资源,促进景区可持续发展。


  4.你是一街道文化中心的负责人,街道居民、领导、管理部门对你各有要求。但由于资金短缺、人员缺少、管理混乱,很多管理制度形同虚设。这个时候,你会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


  目前我国的文化事业在市场经济的改革浪潮中确实面临着很多的困难,资金、人员和管理上的不足与滞后性,使得文化工作充满了各种困难。如果我是街道文化中心的负责人。首先,应该发下架子,努力地去寻找民营企业的资金赞助,同时还可以通过文化活动获得开展工作的资金。而人员问题,既需要通过大学校园招聘会等方式,从应届大学生寻找有志于从事文化工作地青年,更需要在日后的工作当中,大胆启用年轻干部,给予更多的事业平台,方能在物质回报较为一般的文化岗位上留住人才。管理层面来看,旧的管理机制需要与时俱进,尽快废除。广州新东方戴斌老师请考生注意的是,在废除旧机制的过程,很可能面临着各种阻力,这时就需要更多与机关内的老同事及上级领导做好沟通协调,保障机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5.在下列词语中选择4个,就自身感受说明“2008是中国不平凡的一年”(开心、暖心、闹心、伤心、信心、痛心、寒心、爱心)


  【参考答案】


  2008注定是中国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遇到百年难得一遇的大地震--汶川大地震。许多灾区群众经历了生离死别的“痛心”场面,但是灾害却并不能击溃我们的“信心”。全国人民在第一时间内为灾区群众送去了让人“暖心”的关怀,众多的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灾区,尽管很多时候让人“闹心”的恶劣天气时常延误了物资的运输,但短暂困难却无法阻碍“爱心”的传递。当救援结束后,紧接着便是面临灾区重建的重大挑战,面对灾后百废待兴的“伤心”地,我们需要不是灾后余生的“寒心”,而是微笑地迎接新的生活。是的,当看到灾区的同胞重新过上新生活时,“开心”的泪水正洋溢在每一位同胞幸福的脸庞之上。(备注:考试要求是用4个词,实际上考生如果能将8个词全部用上,更能从素质角度获得面试考官青睐,面试现场很多时候就是考生体现自身素质的舞台,请考生自信地展示自身才华)。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