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0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3-04-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网络上经常出现谩骂造谣现象,某大学将不准在网上谩骂造谣写入学生守则,引起一片争论,你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参考要点】


  最近,北京大学许智宏校长又一次无意中把自己推上了媒体关注的风口浪尖,针对现在网络语言日益“很恶俗,很不文明”的现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许校长,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且声明,北大将率先把“网上不骂人”写入学生守则。网络谩骂,被当作是一种发泄方式,这是网络语言恶俗化日益猖獗的内因,网络的隐密性又给网络谩骂者提供了很好的心理保障,是形成网络谩骂的外因,内外因加起来,似乎使网络谩骂顺理成章,其实不然,可以说这是全体网民进行网络生活时走入的一个集体误区。网络虽然是一个虚拟出来的世界,但每个网名的背后,也是一个鲜活的真人,即使是论坛的一个帖子的背后,也肯定是一个人在发表自己的看法。网络谩骂虽然绝大多数情况下不用负法律责任,但对自己的网络语言承担起道德责任,应该是每一个成熟网民应该有的觉悟,净化网络语言,让网络用语真正地拥有高素质、高涵养真的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撇开网络留言区原本就写有的这些“规定”不谈,更多的网友则认为不能骂人是小学生都知道的行为规范,如今北大却要将之写进校规,岂非自曝其短,给人北大师生都毫无自律、自我约束能力之感?一方面,禁止网上骂人具有一定的道德引导作用,把它作为校规加以明确,大家应该看到其中正面和积极的用意及出发点,另一方面,任何一条规定的出台,都要考虑到它的可行性,与其硬邦邦地去写不准骂人的规定,还不如坐下来和同学们商量该怎么办,在网络时代,只有依靠广大网民的自我约束才能真正管理好网络,宜疏不宜堵。


  2.左图桶状方便面,右图长方体状方便面,均标有标准牌方便面字样。请根据上图尽可能展开联想,你能想到什么?除此之外,你还有其他创意和思考么?


  【参考要点】


  第一问,题眼是尽量展开联想,因此主要是面广而不是就一点深入太多,即要注意联想的广度,可以联想到:(1)方便面的标准,联想到我国与欧美国家的贸易标准之争,绿色贸易壁垒等,得出我们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使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2)方便面的形状,圆形方形,无论方圆,追求标准,实现目标和效果,同时天圆地方,工作中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等;(3)生活中应多彩,不要刻板,多一些创意,同时深层次可想到文化的多元性,符合社会主义文化价值的要求标准的多元文化的发展等等;


  第二问,除此之外的创意和思考:圆、方都符合标准,大同小异、求同存异,和而不同,联想到和谐社会。


  3.某地团委发来电传:兹定**书记带领36人来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于5月4日进行参观教育活动,5月3日下午5点火车到达南京,请接待。根据以上电传,你能圆满完成接待任务吗?请谈一下你的接待安排。


  【参考要点】


  (1)详细了解其他内容,制定接待计划,交领导审批;(2)安排好接站、食宿、交通、所需材料、返程提前购票等内容;(3)及时联系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做好宣讲、陪同等事宜;(4)做好沟通联系工作,向大家强调注意事项,同时做好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如天气炎热、应急药物的准备、人多易散等等突发事件;(5)准备好其他活动,如鲜花、宣誓等等;(6)欢送其返程;(7)形成工作汇报,交领导审阅。


  4. 某乡镇为了疏通公路进行修筑,需要拆迁一部分民房。已提供了临时居住地,一部分村民已经搬迁。但有一位老人留恋祖宅不肯搬迁,作为搬迁组工作人员你将和老人进行谈话,以说服他/她搬迁。你将如何进行此次谈话?


  追问:如果谈话中途老人要去医院,你会怎么做?


  【参考要点】


  1、(1)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一个老人对祖宅的深深眷恋之情?我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场合和老人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2)谈话时首先要对老人的心情表示理解,毕竟是住了一辈子的祖宅,有深厚感情;(3)说明修路的重要性,是利国利民为下一代造福,耐心向老人宣讲政策法规;(4)动员老人的亲戚朋友、已经拆迁的居民或居委会的同志来做老人的思想工作;(5)实在不行可请示领导,请领导帮忙出面解决;(6)向老人表明会安排好他的住处,承诺会将老人祖宅里的东西安全搬到临时住宅,尽一切可能解决他的后顾之忧。相信老人会从我诚挚的态度中感受到政府的诚意,会答应搬迁。


  2、如果老人中途要求去医院,我会打电话给120或者让单位的车来送老人到医院,自己陪同,同时通知老人的家人,到医院后要是老人的家人还没到,会先帮老人挂号、垫付医药费等,好好照顾好老人,让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一片热心和真诚。若是老人要去医院是采用的“迂回”之术,我仍然会这样做,哪怕就是自己为老人垫付医药费也未尝不可。只要把老人当亲人看,一定能而且一定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