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5月10日)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6-04-0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5年江苏公务员面试工作已经结束,根据考生回忆,本站对本次考试面试题目进行了整理,本次面试分两套题目,5月9日和10日各一套。下面我们一起回顾5月10日的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真题。


  1.南山湖是L县最大的湖泊,也是鸟类栖息地,鸟类资源丰富。为了给鸟类腾地方,L县对4000余亩田退耕还湿。之后发现143种鸟类,湿地也形成了L县的绿色屏障和环保墙,有一定成效。谈谈你对退耕还湿现象的看法。


  2.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冰雹,砸坏了村里的耕地、蔬菜大棚,村民有人受伤,村里的汽车、房屋也被损坏。村民情绪很激动,村干部不知所措,作为一名农机局挂职的干部,你会怎么办?


  3.响应文明办号召,市卫生局牵头市民政局和教育局开展志愿活动,关爱片区内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牵头部门应该做哪些工作。


  4. 国家规定,贫困地区等地要按照标准为学生提供营养餐。某乡镇中心小学的食堂由于设施简陋、人手不足,无法制作营养餐。于是,用国家标准价格相当的牛奶饼干代替。学生家长不满意,家长们把此事反映到网上,引发网民热烈跟帖。你作为乡镇府工作人员,领导把此事交给你,你怎么办?


  昨天是2015年江苏省公务员招录面试的第二天,相对比首日读萌萌的童话故事,谈谈“小蜗牛背重重壳爬金字塔”,第二天的试题则明显成熟多了,都是要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你怎么看待退耕还湿的现象?突如其来的冰雹砸坏了庄稼、砸伤了村民,怎么办?家长不满学校营养餐发牛奶饼干,你如何处理?……


  “第一天考了童话,我当晚恶补了好多寓言和童话故事。不想,今天没有出现这类题,就连时政热点题目也没有。全都是案例分析题。”昨天上午,考生们走出考场后感慨。上个月底江苏那场大如鸡蛋的冰雹灾害,让人记忆犹新,南京等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常州、徐州的冰雹更是大如鸡蛋,全省近万辆车受损,多人受伤,还有房子被砸坏。而这道题也进入了昨天的面试。在南京二十九中龙江校区的考点门口,拿到79.8分的李同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这道题特别熟悉,就是日常生活中碰到的事情。


  他是这么回答的,“首先要安抚村民情绪,了解人员受伤、物品受损情况。村民受伤的,立刻送往医院。村里有应急物资的,尽快拿出来。同时,作为农机局的工作人员,要帮助修缮田地,对农民进行知识培训,帮助灾后重建。”南京大学哲学系的崔同学则考虑到了保险问题,“替他们联系保险公司,对于没有保险的农民,在国家政策范围内进行最大程度的补偿。同时要建立应急制度,加强防灾救灾的意识,预防下次灾害。”


  而第三和第四道题都是情景题,考查考生组织活动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比如,卫生局牵头教育局和民政局开展志愿者活动,不少考生忽略了卫生局的“牵头”作用。刘同学就注意到了,“作为牵头单位,应该协调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责。首先让民政局调查辖区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的数量。然后分析三类群体的需求。比如,空巢老人需要人陪伴、医药救助,由卫生局提供医药优惠或免费体检。孩子要注意安全和教育,由教育局负责。残疾人关心就业和医药,由卫生局和民政局合作。由卫生局建立联系渠道,三个部门及时沟通更新,形成常态机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