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6年《半月谈》第9期:用铁的纪律选出好干部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6-05-25      来源:半月谈网
【字体: 】              

\  

 

用铁的纪律选出好干部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本次换届正值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本次换届也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重要检验,所以更显特别,更值得关注。


  中央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尤其是换届中的纪律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换届纪律。今年1月,中组部就会同中央纪委机关印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划定“九严禁”“九个一律”等纪律红线,释放了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这些都深刻表明,中央对换届纪律问题是“零容忍”的,要用铁的纪律选出好干部。


  强调换届纪律,这既是对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的汲取,更是对换届工作特殊性的清醒认识。贿选的前车之鉴表明,如果不用铁的纪律和严的要求抓换届,就有可能导致各种歪风邪气“污染”换届。事实上,换届工作本身战线长、程序多、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这项工作做得成功与否,换届中的风气如何,直接关系党风政风,影响党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换届工作事关全局、事关民心,来不得丝毫马虎,来不得半点随意。


  在这个过程中,铁的纪律必须贯穿始终,必须渗透到每个环节、每个方面、每个主体。具体来说,有三个群体必须带头把纪律挺在前面,做执纪遵纪的模范。


  一是换届组织者。地方各级党委必须把换届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尤其是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把纪律的戒尺高举头顶。地方各级党委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地方换届组织者必须做到不跑风漏气,不给跑要者丝毫空隙,不给搞歪门邪道者半点情面,唯有如此,才能从源头上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二是换届监督者。换届监督者必须把监督换届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始终做到耳聪目明,始终拉紧纪律这条红线,用抵制歪风邪气的钢的意志抓好换届工作铁的纪律。


  三是直接参与换届者。直接参与换届者必须把遵守换届纪律作为参与换届的前提,用平常心参与换届、实践换届,进退流转都要服从换届的规则,服从党和人民的选择,服从纪律的约束。如果每一个参与换届的人,都是风清气正的健康因子,那么换届的大环境就必然会天朗气清。


  铁的纪律与选出好干部是正相关关系,运用铁的纪律是手段,选出好干部是目的。如何落实好“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是对本次换届工作成功与否的重大检验。这就要求换届工作必须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政关,坚决防止用人失察、“带病提拔”,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小康建设进入决胜阶段,各种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这就要求换届能够给干部队伍建设带来新的动能,通过换届,把状态不佳、能力不足、意志不强的领导干部换下去,把状态好、会改革、能作为、善治理的好干部选上来,尤其要选出经得起各种风险和考验,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干部。


  在换届中,选出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干部尤为重要。各方面要进一步树立鼓励创新、倡导改革的鲜明导向,及时把那些善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干部选拔出来。实践中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机制。


  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央精神和各项改革举措贯彻落实到位,落实好各项发展要求,让老百姓有更大的获得感。


  换届工作虽然是一项政治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但换届工作不神秘,也不应该神秘。相信本次换届工作将会更加透明民主、更具开放性,而这也是用铁的纪律抓好换届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在阳光下运行,是预防换届腐败的最好防腐剂,换届工作要多运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把程序、标准、要求摆到阳光下。当信息越来越公开、程序越来越透明、规则越来越清晰,那些想钻空子、想搞猫腻、想走偏门、想耍花招的人,自然没有了市场,公开透明就成了纪律防火墙。换届中如何创造一切条件让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并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也至关重要。毫无疑问,在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督下,换届中的风清气正就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绷紧纪律之弦、担当应尽之责、织密监督之网,我们定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蓝图、推进民族复兴大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