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7年《半月谈》第7期: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5-16      来源:半月谈网
【字体: 】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半月谈


  4月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两国元首进行了深入、友好、长时间的会晤,就中美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就中美双边重要领域务实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这次两国元首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


  加强合作,是中美元首会晤的重要议题。习近平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特朗普表示,美方将同中方开展合作,努力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因素和问题,使美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美中关系一定能发展得更好。


  回首中美关系,合作居于主流。


  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来,两国关系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得到了历史性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实际利益。中美经贸关系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截至2016年底,中美双方贸易额已增长到5196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中美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


  迄今,两国已建立起涉及多领域的90多个政府间对话合作机制。两国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也越来越深厚。中美目前有47对友好省州和215对友好城市,平均每天有1.4万人次来往于太平洋两岸。


  当前中美关系,合作贵在尊重。


  由于中美在制度、文化等方面的诸多差异,两国关系在发展进程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聚同化异,保持战略耐心,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中美关系大局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此次海湖庄园会晤,习近平再次强调相互尊重:“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贸易投资、外交安全、执法网络、人文交流等广泛领域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让两国人民从中美关系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中美元首这次会晤进行了长时间深入沟通,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相互信任,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


  展望中美关系,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内需,中国经济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抓住这个机遇,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探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


  除了经贸合作,双方要共同努力,不断增进两军互信和合作。双方要保持两军各级别交往,继续发挥好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亚太安全对话等对话磋商机制作用,用好将建立的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新平台,落实好双方已经商定的年度交流合作项目,用好并不断完善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两大互信机制。


  执法合作也是未来重要合作领域。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美方加强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贩毒、拐卖儿童、洗钱、网络犯罪、有组织犯罪等各种形式的跨国犯罪。中美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双方要利用好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机制,共同推动和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中国正在全力反对腐败,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中方更多配合。


  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地基。双方应该加强人文交流,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推动校际合作,促进旅游业合作,拓展艺术交流,加强体育合作,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给中美关系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深化以上各领域友好合作,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将发挥作用。要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


  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妥善处理和解决,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可以相信,“和而不同”“合作共赢”“命运共同体”等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生发出来的理念,将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产生越来越积极的影响。有理由相信,只要中美双方拿出历史担当,增进相互信任,深化友好合作,就能把中美关系的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