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老师下跪是教育的“江郎才尽”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12-02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课堂本是圣洁之所,教师乃传道授业解惑之天职,然而近日,湖南娄底一老师制止学生下棋未果当堂下跪,引发无数关注。谭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下跪行为,震撼和唤醒孩子们。


  不能脱离当时的语境简单地看待这件事:在上英语课的时候,一名姓白的同学和另外一名同学在纸上下五子棋。谭老师上前制止没有成功,学生和老师发生了冲突,白同学竟然反过来抢走谭老师手中的教鞭,对谭老师动起手来。事后,在小白毫无诚意的道歉后,有了惊人的一幕——谭老师突然下跪。


  不难理解谭老师下跪时的心境,更可以感知到他当时的无奈和无力。在这一刻,师道尊严是被弃如蔽履还是极致升华?很显然,如此下跪绝非仅是个人的情绪宣泄,还带有浓浓的教育感化色彩。教育者的焦虑感和使命感以“下跪”的形式表达出来,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管理者的无所适从和无奈无助。学生的“顽劣”固然值得批评,但教育的“江郎才尽”又何尝不是一种悲哀呢?


  这个下跪的英语老师,让我想起一只名叫多拉的猪——有媒体报道:英国的索尔塔什社区中学另辟蹊径,把一只名为“多拉”的猪带进课堂,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则报道说,“多拉”被用于学校多门课程的教学中,不仅改善了教学质量,还大大降低了学生的逃学率。当然,国情不一样,教育环境也不相同,这一方式在英国好使,在我国未必可行。但无论如何,如果下跪的谭老师拥有“善于牵一只猪”的创新思维,大概也不致于下跪求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更不必跟学生因为学习而发生冲突了。


  如何“管教”孩子热爱学习?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这可能是时下越来越多的老师所面临的难题。面对随着时代发展日益加剧的教育困惑,很多教育管理者除了点名批评、要求写检查、通知家长以及体罚、处分等程式化的传统“招数”之外,似乎想不出别的有效办法——痛苦之下,只有屈下师道尊严的膝盖,“希望通过自己的下跪行为,震撼和唤醒孩子们”。这样的感化有一定的效果。然而从长远来看,却是在扬汤止沸。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