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公共交通如何让人“有尊严”?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12-14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近日,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公共交通问题再次引发媒体关注。有媒体认为,“城市病”正在中国蔓延,交通问题首当其冲。据报道,北京的有车一族,宁愿独自驾车堵在路上,也不愿乘坐公交或地铁,理由是乘车空间太过拥挤,“感觉被挤掉了起码的尊严”。同时,也有无车族表示,希望拥有自己的汽车,以告别拥挤不堪的“公乘岁月”。


    公共交通让人挤掉尊严,而市民的抱怨也有充足理由。在北京乘公交或者地铁,尤其在高峰阶段更是拥挤不堪。以地铁1号线为例,据统计,早高峰1号线的瞬时载客率可达120%,这便意味着一趟地铁上多承载了20%的乘客,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乘客之间的距离被压缩,“前胸贴后背”丝毫不足为奇。


    这,已经远远逾越了人际交往的安全距离。在心理学上,“安全距离”是指人与人之间在共处时感到安全和舒适的距离。美国心理学家爱德华?霍尔经过研究发现,1.2-2.1米为社交场合或者陌生人之间的安全距离,一旦安全距离被破坏,会使人产生不安全感而出现心理失衡。我们不能苛求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依然能够保持至少1.2米的安全距离,但若车厢太过拥挤,还是会破坏彼此的心理安全界限,导致愤怒、不耐烦甚至丧失尊严感等强烈的心理失衡。


    于是,购车热潮再次在全国升温,不少人宁愿花费更多钱买车也不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家住通州的徐女士就是一位典型的“开车族”。她对笔者讲,由于在SOHO写字楼工作,离家较远,在没买车之前,她每天早晨5点就必须起床,先步行10分钟到公车站,搭40分车到地铁站,再乘坐1个多小时地铁,最后步行15分钟才算到了公司。若路况正常不堵车,也需要2个多小时。这一路上的倒车和换乘,是非常辛苦的, “有的时候,能有个地方站着就很满足了……人和人之间挨得非常近,有时一个刹车就会撞到旁边的人,也经常被人撞着,总之是很尴尬。”为此,她下定决心买了一辆车,终于告别了没有尊严的公交生涯。


    目前,越来越多人正在加入徐女士的行列,这不仅向公共交通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在客观上加剧了城市拥堵。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一些专家认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根本举措,但我们的措施应该更灵活、更有针对性,也要更加人性化。


    首先,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在世界城市的中心城区,轨道网平均铺设密度为1-2公里/平方公里,北京预计到2015年才达到0.51公里/平方公里。由此可见,现阶段的北京轨道交通网的密度与世界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应该继续加大建设力度。


    其次,公共交通布局应该更合理。以北京为例,公交线路的安排有待改进,一些重要站点停靠的车辆达到数十辆,一到高峰时期,这些“庞然大物”几乎将道路完全挤占,客观上加剧了拥堵。因此,应该合理布局站点,根据交通拥堵情况,适时修正。


    第三,公共交通应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差别化定价。目前北京的单一低票价固然惠及了广大老百姓,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更喜欢相对舒适的环境,也能接受较高的票价,如果完全单一定价,这部分人可能转而购车。因此,有针对性地加开部分票价高的公共交通工具,对缓解交通拥堵也有益处。差别定价值得有关部门参考。


    最后,任何公共交通工具,都要以人为本,要不断增加其舒适度和便利度,比如,轨道交通可以借鉴香港的做法,多加扶手、车厢两侧轮流开门等,公交车也要重视驾驶的平稳安全,不能让乘客“站立不安”,要尽量为乘客创造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