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化学锅”横行,监管触角当前移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12-17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你知道吗?现在的火锅大多是“化学锅”!日前,南京记者调查发现,火锅飘香剂、辣椒精和火锅红几近“泛滥”,不少火锅店就是在使用添加剂来糊弄消费者。(12月15日《扬子晚报》)


    从瘦肉精、苏丹红直至三聚氰胺,总有一个陌生的名词让你心悸。食物愈发光鲜诱人,却悄然潜伏着危险。当“火锅”都可冠以“化学”之名,是否注定了我们正经受着一场空前的健康灾难?商人败德、监管乏力,或许人人都是待宰的羔羊。


    在南京“化学锅”事件中,作为执法者的质监局,居然“无法明确告知这些产品能否食用”,而工商局的答复是,“只要不是三无产品,就视同合格”。


    监管之宽松、专业性之孱弱,恰可解释食品安全的沉沦:一方面,从业者道德意识淡薄;另一方面,外部制度性监管疲软。“化学锅”依旧很是红火,似乎尚未引发任何“公共卫生事件”。但即便如此,也不能保证其绝对安全。隐性的、长期的伤害,虽难以察觉却难保将来不会凸显。既然连监管者都难辨利害,为何不及时介入、主动调查?以个体悲剧“尝出”违禁化学品,继而安全调查方才启动——如此落后模式,难道让社会付出的代价还不够沉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