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北京治堵征民意别搞成躲民意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12-24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为期一周的北京治堵措施征求意见日前结束。北京市交委称,共收到意见建议2929件,总体持赞成支持态度。表示反对的占5.8%,主要集中在抑制机动车快速增长、单双号限行、公车管理、征收拥堵费等方面。(12月21日新华社)


    新华每日电讯一评:


  有消息称,23日北京治堵方案有望公布。交通部门提供的这个结果,显然是为了说明公众对方案非常支持。但仅从公布情况看,这样的征求意见有点太草率,对结果的解读也有一定选择性。


  首先,征求意见时间太短,范围太小。短短一周时间,无法充分讨论。相比一两千万的庞大市民群体,不足3000件的网络意见,显得有些寒碜,代表性令人生疑。更大的缺陷是,这个方案包括很多原则性规定和框架,但缺少具体细则和办法。比如,方案称要使城市规划更科学更合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这些应该没有多少人反对,但是,具体到如何发展公共交通、


  要不要控制或者如何控制汽车增长,就会出现分歧。尤其是要对公民的合法私产设限、可能损害一部分人的利益时,必须提出具体的建议措施,并提供相关证据证明其有效性和可行性。如果没有这些,笼统地让人表达赞成或反对,有些强人所难;另外,征求意见不是投票表决,而是为了方案更加完善。


  很多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角度发表看法,在“限车”的公平公正、如何压缩公车等方面,争议、质疑和建议很多。这些声音,都是送上门的民意,如何对待和接纳这些意见,也可以检验政府主导的征求意见是否有诚意。(丁永勋)


  华西都市报再评:


  昨日,治堵正式方案已公布,引起热议的有这么几条:“将以摇号方式上牌”,“外地人购车须纳税满5年”等。这些一公布,立刻引起争议。其实,争议由来已久,包括此前被强烈关注,而此次没有再提的“择机收取拥堵费”等。


  本来,打造一个“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商贾期待,百姓渴求”的畅通城市,对于有着“首堵”美誉的北京城来说,不但很有必要性而且极具迫切性。这一点,想来每日身处其中的北京市民都能理解,但是为何有着莫大治堵决心的治堵方案,屡屡遭遇民众抵触情绪?


  究其根本,还是如上文所言,决策者没有真正地将民意融入治堵方案,征求民意屡屡成为敷衍民意、应付民意,形式多于实质。虽然在民众强烈诟病下,拥堵费没敢再提,但是上面提及的举措中,还是看到政府对民众私人选择权的过多干涉。如评论所言,这样的方案既不市场又不经济,甚至涉嫌身份歧视,徒惹民意反感。


  就治堵而言,对公众行为的适度引导和限制不是不行,但前提是公共服务方面已做到极致。比如根本性的“发展公交、疏通路网,优化主要路口红绿灯配时,提高交管服务能力,公车资源利用最优化”等已无提升空间。可是,眼下北京交管部门敢拍胸脯打这个包票吗?那么,过多限制性、歧视性条款就很值得商榷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