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最贵地铁票价”有利于谁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12-27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昨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了新的地铁票价方案,即两个月前票价听证会上三套方案中最贵的一种,按此方案实施的话,深圳市民每年为乘坐地铁将多支出8500万元。


  “为何放着票价更低的方案不选,选了这样一个最贵的?”深圳市民纷纷质疑,听证会代表亦表示“基本上消费者代表的建议在结果上全部没有体现”。而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则回应说:“三种票价都符合地铁票价的定价原则,既然都符合定价原则,选哪个方案都不奇怪。”


  “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一些执掌公权力的人选这个方案当然一点也不奇怪的,否则哪来某些部门的既得利益呢?譬如抚顺市财政局买了itouch4当U盘使,譬如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人均年收入30万元。


  抚顺市财政局辩称买itouch4当U盘使是采购人员业务不精,深圳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辩称此工资发放表尚属“草案”并未实施,然而现在的市民和“曝光者”都“死磕到底”,曝光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中心“天价工资”的发帖者又拿出了《中心日常支出统计表》这一新证据。而深圳市民继续追问:“既然都符合定价原则,那为何就不选最便宜的那个呢?”


  一边是执掌公权力的部门的“但求最贵的”权力定价,一边是执掌公权力的部门的“天价工资”,两者之间有某种天然的联系:没有某些部门最贵的定价又哪来高的财政收入,没有高的财政收入又哪来某些部门的“天价工资”或“天价福利”呢?


  深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又解释说:最贵票价体现了合理分担原则,兼顾了乘客的经济承受能力,运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求,政府财政补贴能力,有利于城市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云云。要兼顾到这么多方面,那倒真不是容易的事。如果绝大多数市民觉得坐公交车才是自己承担得起的,那么这座城市的轨道交通会不会可持续发展呢?同样如果一座城市的轨道交通延续了多少多少米,高楼大厦增加了多少多少座的政绩下面,是某些部门和个人利益的多多益善,是更多的“itouch4”和“天价工资”的发放,那么市民们又会作如何的感想呢?


  11月1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这说明中央已经察觉CPI高涨,民生多艰,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真的已很有限了,所以如果说运营企业让他亏本他就不干了,那么作为地方政府部门在决策时,调整地方财政对公共事业的倾斜,惠顾广大民众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各地政府现总把“以民生为己任”作为执政的口号,那么民生就不仅仅体现在高速公路、高楼大厦、公园绿化的规划投资上,而更应该体现在对普通大众的衣食住行的体恤上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