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重构权力伦理遏制“血铅政绩”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1-01-11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日前,安徽怀宁县多名儿童被查出血铅超标。来自怀宁县环保局网站的一份文件显示,这家曾被省市级环保部门多次叫停整改的问题污染企业竟是由怀宁县环保局亲自招商引资而来。目前,安徽省环保厅已经责令怀宁县整体搬迁肇事企业,并派出检查组在全省开展铅酸蓄电池企业环境问题大排查。怀宁县政府也对县环保局局长赵一平进行停职处理,对博瑞电源有限公司进行关闭(新华社1月9日)。


  从积极赔偿善后、处理污染企业,到环县环保局长被停职。应该说,安徽省应对血铅事件的态度尚属积极,但是怀宁血铅事件教训十分深刻,对血铅事件的反思决不能止步于此。


  据怀宁县招商局人士透露,该县为了完成招商引资任务,每年年初都会在政府1号文件中对县里的招商引资任务进行分解,“根据每个乡镇、县直单位的硬软件情况差别,进行合理化分解”。肩负监督监测环境污染的县环保局,同时又肩负着招商引资的压力。为了完成招商任务,环保局引来未达到环评设计要求的污染企业,并不顾省市环保部门的停产令,暗中纵容污染企业继续生产,以致酿成血铅中毒事件,如是环保悲剧令人扼腕叹息。这既是环保部门的失职,更是全民招商引资结出的恶果。血铅事件显然不仅是环保局的错,县环保局长停职并没有抓住问题的实质。


  政府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无可厚非,但是政府重视招商引资不能没有权力边界。政府的职责在于依法行政,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招商是招商部门的事,政府应该保持基本的权力理性,不能把招商演变成“招伤”,更不能以1号文件的权力逻辑逼迫监管污染企业的环保部门去招商污染企业。


  虽然报道说,近年来怀宁县在招商引资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政府以牺牲民生利益,破坏正常的权力秩序、社会秩序、环保秩序为代价,换来儿童集体血铅中毒的招商引资恶果,除了给地方官员带来政绩,给资方带来财源以外,对当地百姓与经济可持续发展还剩下多少好处?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府招商引资只见政绩不见责任,比环保局纵容污染企业更可怕。


  其实,这种“有奶便是娘”的“亲资主义”招商观并非怀宁县的制度“创新”。全民招商俨然成了许多地方“公开的秘密”。一段时间以来,民众血铅中毒、镉中毒的报道更是以放大状态呈现在公众面前。在政绩驱动下,一些地方患上了政绩饥渴症,非理性招商冲动并未得到有效遏制。


  要终结招商变“招伤”的尴尬局面,改变发展过程中的种种招商怪现象,指望地方政府坚守权力边界,主动放弃招商政绩并不现实。环保局长被停职也是治标不治本。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借助科学发展观的力量,创新政绩评价体系,完善招商制度设计,打破权力魔咒,改变以招商论英雄的官场风气与社会氛围。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清理政府招商引资活动中的滥权“土政策”,加大地方政府的违规成本,增加官员的政绩风险,构建正确的权力伦理,避免环保局招来污染企业的招商怪现象蔓延,还原招商引资的本来面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