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破除机关“节日综合征”的良药在哪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1-30      来源:现代快报
【字体: 】              

  昨天是春节长假之后的首个工作日。节后第一天上班,又赶上是星期天,许多单位都不在“状态”:受传统习惯和心理影响,顺势给员工做个“人情”,在七天长假基础上再放一天假,延至周一正式开始上班;或者大家象征性地报个到,人在曹营心在汉,点个卯就匆匆回家继续享天伦之乐;路途遥远的探亲人,基本上都被单位“宽大”了,迟一两天返回领导都会尽量给予包容。

  

  这些,在中国人看来,似乎是顺理成章的现象,没有什么人顶真,也不会有什么人觉得奇怪。

  

  不过,以上所说的“单位”,应该不包括政府机关。对政府机关而言,“超时放假”之风不能原谅。因为尽管头一天上班,大家还在节日的兴头上,但是很多社会工作和公共服务已经积累了下来,返程的人流已经蜂拥,大堵车、重污染、事故多等隐患、危机开始显现,政府机关不同于普通的企事业单位,它是一个城市的管理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这个时候,它倘若缺席,必然对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但是,毋庸讳言,多年来,政府机关“超时放假”,公务人员“心有旁骛”,行政大厅“延时开门”的机关年节综合征并不少见。每每见媒体暗访春节上班第一天的机关,不务正业、吊儿郎当的现象比比皆是。

  

  但是昨天,南京市的机关干部思想上都不敢开“小差”,因为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如期召开,这是该市坚持多年的传统,也是对过去一年的机关工作摆成绩、曝后进的关键时刻。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重申,“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必须牢记拜人民为师、为人民多办实事、办好实事的嘱托”。市长季建业再次强调了机关作风“八要八不要”,指出政府工作不是T台走秀。

  

  火车有多快,全靠车头带。这句俗话并不俗。昨日,快报记者探访南京一些机关部门,“节日综合征”症状并不明显。走访的部分服务窗口和机关单位,大部分公务人员都做到了准时到岗,并且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只有极少数工作人员有迟到、散漫行为。这与市委市政府念的“开春紧箍咒”不无关系。

  

  在上述的背景下,我们理解南京市昨日的“新春第一会”,自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这种新,不仅仅是政务变化上的新奇,更多的是对铲除机关作风积弊的欣赏。以往,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多数政府机关春节长假后第一天,有的是举行庄严升国旗活动,有的是机关首长到行政一线慰问,有的是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形式重于实效。更有甚者,不少机关干部利用节后第一天的松弛,串门搞拜访,结对去吃喝。像这种开春第一天上班就曝光“太平官”、窗口末位单位,严抓行政执行力,对久治不愈的机关病大动干戈的干部大会,实在是震耳欲聋的一记肃政响鞭,炸得机关人从节庆的慵懒中猛醒,炸得老百姓心里头暗暗称快。

  

  有些人可能对南京市新春第一会不以为然。的确,通过一个会议就断定这个城市的管理者和机关作风建设超出别人,说服力不会太强。但是,对老百姓最关注的机关行风评议结果不能及早公之于众,对干部作风老大难问题没有一点不破不立的勇气,又何谈政风清明呢?

  

  政府机关“节日综合征”带来的“超时放假”、精神状态不正常、行政效能低下等,不仅违反了国务院颁布的《全国节庆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损害了为民行政、勤政高效的政府形象,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贪图享乐、不思进取的官僚作风。公务员在春节长假后继续“过节”,不是一般的“小节”问题,而是行政理念严重落后于时代的大是大非问题。以前宽纵有余,现在必须拨乱反正。节后第一天,政府部门只“拜”工作不拜年应该成为政训之一。南京市经年不懈的“新春第一会”,可以成为各地借鉴的样本。

  

  龙年乍到,龙马精神成为人们喜欢用的词语。“龙马精神”指的是像龙马一样精神抖擞的样子,说白了就是比一般的精神还要活跃,还要有精气神、有干劲。如果我们把城市精神分为几类的话,那么,政府机关尤其需要具备龙马精神。节后上班迟到早退,办政务无精打采,整天想着吃喝玩乐、迎来送往,这样的机关人在南京,今后恐怕是越来越难混下去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