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加强自主创新 促进方式转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2-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 】              

  2月14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自为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谢家麟院士、吴良镛院士颁发奖励证书,一批优秀的科技成果受到表彰。我们谨向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十二年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发展的殷切期望。十二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奋勇攻关,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为支撑经济发展、提升综合国力、改善民生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升产业竞争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个国家要保持充满活力、持续向上的发展态势,关键是要跟上世界科技革命和新兴产业发展潮流,不断形成新的战略支点。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主线,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紧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时时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更加注重自主创新,谋求经济长远发展主动权,形成长期竞争优势,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学技术是人类智慧的精华,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我们不仅要把科技进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还要把自主创新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独立思考、大胆探索、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发扬学术民主,倡导百家争鸣,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科技进步和优秀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社会环境,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科技队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科技成果只有转变为新型的生产方式和产业,才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必须把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作为“十二五”时期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大力增强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要建立健全企业主导技术研发的体制机制,鼓励企业协作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要鼓励广大科研人员、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以多种形式与企业合作,共同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企业和产业素质,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推动科技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保护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社会的创新动力,激发创新活力。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建设创新型国家、坚持创新驱动,不仅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科技需求,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相信全国的科技工作者会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互动消息